【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清水进城”到“碧水绕城” 连云港多管齐下扮靓城市“水脉”

2018年05月14日 09:55:05 | 来源: 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97786306633

(碧水如画的大圣湖)

  近日,记者从连云港市水利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连云港市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建设,构建城区“四四一”水生态活水体系,实现了从“清水进城”到“碧水绕城”的嬗变,水清岸绿的城区河道为市民生活休闲营造了诗意般水环境。

1526087642204

(西盐河景观带)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盐河看到,一艘水利保洁船正在巡查河道,保洁员田秀林像往常一样在船上打捞水草和垃圾。自连云港市实施“清水进城”工程以来,通过城区河道疏浚,提高了涝水出城速度,在东盐河建设生态浮岛77座,栽植水生植物和花卉苗木3500多平方米。投入了500多万元购买了10艘人工保洁船,聘用10名保洁人员从事市区河道河面保洁工作。“我们加大保洁力度,时间上确保每天八小时以上,全年无休。”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1526087642460

(河道保洁)

  今年里,连云港市还把城区水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来抓,结合河长制、黑臭水体整治、“263”专项行动等,建立水环境整治联动机制。在水环境整治过程中,市水利、城建、环保等部门联合成立了12个排查工作组,对市区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水面、岸坡沿线构筑物、建筑物以及绿化带等进行逐项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几年来,共封堵入河排污口150个,关、停、转沿岸6家化工企业,修复沿岸生态绿地36万平方米。

  城区的水环境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经济的发展,为了让城区的“水脉”联通起来、灵动起来,2016年以来,市水利部门拓宽思路,大力实施“清水进城”和“涝水出城”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猴嘴闸等9座引排水闸(涵洞)和控制工程,对蔷薇河、玉带河、大浦河、大浦副河、排淡河等9条市区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沿线河道的水生植物及岸边垃圾、违种违建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目前城区9座河道控制工程和9条河道清淤工程已基本完成。

1526087643628

(清水进城节点工程——猴嘴闸

  据悉,在去年底,连云港市22个国省考断面中15个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标准,优三类比例为68.2%,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为4.5%,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河畅、水清、面净、岸绿、景美”的生态型水环境目标已成为现实。如今的港城,“水脉”环绕,岸边整齐的绿化、色彩相间的慢行步道、宽敞的柏油马路、清澈的河水构成了一幅充满灵气的诗意栖居画卷。

  随着城区水环境基础设施的基本建成,下一步,连云港市将瞄准碧水蓝天,更加注重生态河湖建设,以临洪湿地、生态净化湖和蔷薇河生态廊道建设为主攻方向。目前,总投资4.67亿元的临洪湿地PPP项目已经进入正式建设阶段,将于明年“五一”试运营。市水利部门与环保部门共同实施的总投资3500万元城市尾水生态净化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城市尾水处理标准,减少城市尾水污染。同时,加快推进蔷薇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正把蔷薇河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河岸生态景观廊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