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泰州这群年轻人可真争气,玩传统莲湘捧回省赛唯一金奖

2018年05月14日 11:35:34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苑学校滚莲湘代表队的队员们在排练中。

  近日,由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张浦杯”全省莲湘舞邀请赛在江苏省昆山市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3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泰州市姜堰区代表队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捧回唯一金奖,让更多人看到了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的独特魅力。

  一支年轻队伍捧回唯一金奖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唯一的金奖,很惊喜!”5月13日,记者联系上了获得此次“张浦杯”全省莲湘舞邀请赛金奖的队伍——泰州姜堰区南苑学校代表队,队员们还沉浸在获得这一荣誉的兴奋中。

  据介绍,泰州姜堰区南苑学校滚莲湘代表队成立于去年9月,由15名队员组成,平均年龄25岁不到,“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姜堰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南苑学校老师鲍飞介绍,队员们都是该校年轻老师,此次参赛的节目名为《快乐莲湘》,时长约5分钟,也是这支队伍成立以来的代表节目,虽然队伍很年轻,但是队员们已经参加过姜堰区及泰州市的不少大型演出。

  鲍飞是此次参赛节目《快乐莲湘》的编舞,如何让这个节目有新意?鲍飞说,编舞时,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现代舞蹈的元素,这是节目区别于以往比赛节目的亮点之一,而能够在来自全省的13支参赛队伍中获奖,则主要来自于参赛的15名队员,是他们所表现出的健康、快乐的风貌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我们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去年刚入职的年轻老师,都是从零开始学习这门传统舞蹈,特别舍得吃苦。”鲍飞说,滚莲湘分为上八盘、下八盘。上八盘通过“滚击”上身的柔美动作来体现,而下八盘是通过腿部刚健跳跃的动作来体现。由于许多动作需要用棒子敲击身体的各个部位,队员们身上都是淤青。作为队员中唯一一名男老师的王慧杰也不例外,“有不少高难度的跳跃动作,排练一次下来,就上气不接下气了,脸上的汗珠都是大颗大颗往下滴。”王慧杰说,因为排练,自己对这项非遗传统舞蹈也多了很多认识。

  虽然,大家都觉得动作上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但是,能够收获这枚金奖,让队员们觉得得到了肯定,“继续努力,希望下次表现的更完美。”    

  在全区推广滚莲湘传习基地    

  提起滚莲湘,许多中老年人应该都不陌生,它是泰州市姜堰区的传统舞蹈,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为第二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百多年传承中历经六位传人的承袭和发展,有确切姓名的分别是:刘振喜、顾正邦、王长山、李道功、张进军。      

  泰州姜堰滚莲湘与其他地区莲湘舞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滚”。一为棍在身上滚,舞者手执莲湘,在身体的不同部位滚击敲打,使得莲湘在身上的各部位滚动流转。二为人在地上滚,表演者边打莲湘边作各种翻滚动作。其风格既雅致秀美又刚劲质朴。它形式自由,变化多端,兼之道具灵巧轻便,配以本地流行的民间小调即兴表演,深为广大群众喜爱。

  泰州姜堰区文化馆馆长杨华山介绍,近年来,为对这项非遗项目进行保护和传承,泰州姜堰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2015年姜堰启动“千人滚莲湘”项目,在全区22个社区,每个社区建立一支40个人左右的队伍,由传承人带专业老师,再将专业老师分派到各个点进行免费教学。此外,还在多个街道及中小学校设立“姜堰滚莲湘”传习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就近开展传承、培训、交流等活动。

  为了改善滚连湘传习队伍年龄老化的现状,泰州姜堰区还在南苑学校幼儿园建立了千苗基地,让幼儿园的孩子从小学习这项传统舞蹈,同时,打造以青年人为主的滚莲湘学习队伍。

  杨华山介绍,接下来,泰州姜堰区还将设立滚莲湘工作室,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一起走进工作室,共同学习,将这项非遗传统舞蹈传承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