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每天负重20多斤,医院里还有这样一群“铅衣天使”……

2018年05月13日 11:25:58 | 来源:扬州广电新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护士,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形象?是不是白衣飘飘?其实,她们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铅衣天使”。这个昵称听起来就不轻松,她们长期与X光辐射为伴,每天要穿着20多斤重的铅衣奔走。5月12日是护士节,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特殊群体。

护士节1

  当天一大早,苏北医院的护士李晓彤就来到介入科手术室,她要配合医生完成一台心脏冠脉造影手术。由于是在X射线环境下工作,因此每天进入手术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穿上重如铠甲般的铅衣。李晓彤告诉《关注》记者,身上的这件铅衣重26斤,她们几乎每天都需要这样穿。

护士节3

  据了解,介入科的单台手术一般只配备一名护士,相关的术前准备、患者的给药等工作,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所以,对于手术医生来说,这名护士就是医生的左膀右臂,需要协助医生做许多工作。

  在手术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突发情况,比如在今天这台心脏冠脉造影手术中,手术刚进行半个小时,医生发现,患者右手的桡动脉有一段严重扭曲,只好重新从左手建立通往心脏的通道。在建立造影剂管道过程中,管道里的一个气泡引起了李晓彤的注意,通过挤压输剂管,所幸很快排除了问题。李晓彤走出操作间后告诉记者,介入手术都是在心脑血管里操作,需要非常认真和仔细,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

护士节2

  这台手术,医生需要为患者安装三个心脏支架,李晓彤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相应的器材。记者粗略的统计,半个小时内,李晓彤穿着沉重的铅衣在操作室和观察室之间来回穿梭了一二十回,短短十来米的距离,一天下来能跑上万步。

  李晓彤说,在这个科室,护士需要全能负责,观察心率、监护血压,病人一旦有室颤,还要赶快冲进去除颤。

  中午12点,手术终于顺利完成,李晓彤这才脱下笨重的铅衣,记者看到李晓彤全身都是汗,已经看不出来究竟湿了几层衣服。刚脱去铅衣,李晓彤又赶紧跑进操作室,对患者交代后续的注意事项。

护士节5

  记者了解到,李晓彤今年55岁,到介入科工作已经有24个年头,这个月就将到退休年龄,而她依然在坚守。在李晓彤心目中,从来没考虑过这份工作是不是崇高,她热爱这份工作,是因为每当自己跟医生配合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就特别开心。

  李晓彤的努力也得到了医生的肯定,苏北医院心内科主任何胜虎评价李晓彤说,无论开展什么样的高危手术、先进的手术,李晓彤都能配合得非常好。

护士节4

  中午12点半,李晓彤刚放下碗筷,又再次走进了手术室。据了解,介入科的8名护士全年要配合医生完成各类介入手术6000多台。

  护佑生命,她们负重坚守。在这里,我们要向这群“铅衣护士”以及所有的“白衣天使”致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