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泰州“老顽童”单骑独闯川藏线 计划45天骑行4000多公里

2018年05月13日 15:22:34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0日早晨朱珠从长江大道启程出发。        

  一身蓝色的骑行服,车后座上绑着鼓鼓囊囊的行囊……5月10日,泰州海陵区六旬“老顽童”朱珠在骑友们的加油与祝福声中,开启他独自骑行进藏之旅。      

  尽管这趟路程长达4000多公里,或许前方有很多未知的风险,但朱珠没有丝毫退却的念头,他说:要趁自己还骑得动的时候,圆一个西藏之梦。     

  花甲之年的圆梦之旅      

  9日晚间11点多,朱珠的房间还亮着灯,原本这个时间他应该早就睡觉了,但此刻还在和妻子反复确认行囊里的物品,里面塞满了衣服、药、八宝粥等。作为泰州市的一名骑行爱好者,朱珠经常骑车周游泰州周边地区,但这次情况极为不同,他要一个人骑车进藏。      

  10日凌晨4点,朱珠起床准备动身出发。“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呀”、“不要勉强自己,骑不动就算了”,妻子一边为他张罗早饭,一边叮咛着。其实在去年决定去拉萨时,爱人充满担忧的唠叨便时刻响在朱珠的耳边,虽然依然无法理解,心里仍有十万个不放心,但见他决心如此之大,如此义无反顾,也只好同意了。      

  时至5月中旬,6点不到天就亮了,朱珠向妻子告别,接着把行李绑好,跨上了单车,从税东街的家骑行至梅兰西路与长江大道的交叉路口,骑友们已经在此处等着他了。在这群送行队伍里,还有泰州海陵区老年自行车俱乐部的队长凌驾中,5年前他圆满完成了单车赴西藏的挑战,因此给予了朱珠非常多的经验指导和精神支持。尽管朱珠几乎每天都会研究网上赴藏骑友的旅行日志,事先做足了准备,但放不下心的凌爹还是会常到朱珠家里,叮嘱他路上的一系列注意事项,约定之后一定要随时和他保持联系。      

  伴着微凉的晨风,朱珠开始出发了,5月10日的气温不冷不热,很适合骑行。骑着骑着,他想起网友说的一句话,“骑车进藏骑了后悔一个月,不骑后悔一辈子。”现在他在自己的骑行生涯上,可说是没有什么遗憾了。     

  45天骑行4000多公里      

  5月10日中午12点,朱珠在休息时间和记者取得了联系,表示按照既定目标,第一天他就要骑行至南京浦口,星期五到达安徽省,接下来每天都要在天黑之前尽量骑到100公里,中午给自己几十分钟的吃饭时间,可以稍作整理休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45天后我就能到拉萨了。”朱珠说。      

  退休前朱珠在一家医药公司从事人事工作,现在时间多了,他就跟着老朋友凌驾中,一起到各处骑行,“比如骑到盐城大纵湖,再经由兴化沙沟回到市区。”朱珠坦言,自己是为了健身这个目的来骑车的,原先自己血糖偏高,但目前已经恢复正常数值了。      

  自2013年起,朱珠所在的泰州海陵区老年自行车俱乐部相继共有6人次成功从拉萨返回,年龄分布在61岁至67岁之间。在听了骑友们精彩纷呈的骑行经历后,朱珠也萌生了骑车赴藏的想法,尤其是他在了解沿318国道的川藏线被誉为最美国道后,更激起了向往之心,有生之年一定要亲自去看看那里的蓝天、白云、草地,即便沿途有12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要翻越。      

  在计划川藏骑行之后,朱珠便开始有目的地增加骑行量,除了每天固定的骑行外,他相继参加了南京至黄山的24小时单车耐力赛、扬州马拉松自行车210公里骑行大会等,均按时完成了比赛。尤其是前者,24小时内不停歇地要骑完350公里的距离,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到达目的地,一大群年轻人都骑不下来。

  朱珠相信,凭借自己的耐力和能力,加上事先充足的准备,一定可以成功穿越川藏线,抵达梦想中的拉萨。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