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探访记|十年后,地震废墟上绽放近万亩玫瑰

2018年05月11日 08:32: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照 摄影/夏天)绵竹龙门山脚下,一片郁郁葱葱的月季花田在阳光下骄傲绽放。五月的清风微微拂过,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芬芳清甜。这是荔枝新闻记者来到绵竹的第二站——中国玫瑰谷。

  5·12地震灾后重建中,来自北京的重建单位意外发现这片土地自然条件适合玫瑰种植。于是“大马士革”玫瑰3号品种走进了绵竹。

  很快,土门镇麓棠村进行种植试验,在土壤改良、育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掌握了在绵竹种植“大马士革玫瑰”的核心技术。

  昔日破败的家园怒放出勃勃生机,逐渐扫去了村民心中的阴霾。

  据悉,目前已流转土地18400亩土地推广大马士革玫瑰种植,现已经成功种植大马士革玫瑰8000亩,成为国内最大的大马士革玫瑰单体种植园。

  今年玫瑰总产500吨,震后十年最甜蜜的抚慰

  就在记者来到玫瑰谷前几天,大马士革玫瑰花田里已经进行采摘,所以花田里只剩下绿油油的一片。

  而玫瑰田的另一边,观赏月季竞相绽放,吸引不少游客在花间拍照。展示厅里,鲜花饼、玫瑰精油、玫瑰酒……成为绵竹热门的伴手礼。

  目前,中国玫瑰谷已经建成精油、干花、食品三条生产线,年产值可达2200万元。

  据了解,今年玫瑰谷共产500吨,远高于以往180吨左右的产量,“这是震后十年玫瑰谷带给老百姓最甜蜜的抚慰。”土门镇人大主席杨庭安说。

  江苏淮安、常州、常熟将入驻玫瑰谷参展

  据不完全统计,玫瑰谷项目每年带动土门、广济、遵道等乡镇农民增收约1.35亿元。

  绵竹市委书记陈万见说,绵竹正在实现支柱产业的替换,由传统的酒类行业、磷矿产业、机械制造向新材料产业发展。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壮大中国玫瑰谷等绿色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记者看到,在玫瑰花田的不远处,一片工地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今年9月,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中国花卉协会确定的国家级展会“第八届中国月季展”将在中国玫瑰谷月季园举办。这里将为近30个城市提供月季展示馆。

  江苏淮安、常州、常熟三个城市将参展。届时,来自江南大地的月季将在绵竹吐露芬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