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建,江苏让绵竹拥有了自身造血机能

2018年05月11日 08:21: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十年来,在江苏、绵竹两地人们的共同努力下,绵竹的产业面貌焕然一新,而两地人的情感纽带也更加结实。

  绵竹市九龙镇,有座远近闻名的“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聚宝园”。十年来,这座由江苏援建的农业示范园,直接辐射农田5000多亩,带动周边近千户农民增收致富。

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

  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

  ​走进示范园,大棚里的草莓、梨子、葡萄、桃子、蔬菜等各类作物长势喜人,让人垂涎欲滴。而这些蔬菜水果的品种也都是从江苏引进的。“不仅给苗子,还给我们技术。”种植户谭绍华告诉记者,为了让他们了解和掌握种植技术,江苏专门按种植类别安排农技专家予以指导。“草莓大王”——镇江市农科所的王伯生就是其中之一。“遇到重大病虫害什么的,一个电话打给他就解决了。”谭绍华介绍,十年来,王伯生和他一直保持着联系。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孙茂强采访谭绍华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孙茂强采访谭绍华

  ​除了王柏生之外,江苏的葡萄种植带头人方继生、梨树专家糜林、畜禽专家沈晓昆、种桃大王杨修林、蔬菜大王毛洪文等人在全国劳动模范、著名农业科技专家赵亚夫的带领下,也曾来到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为种植户们提供实战培训。

赵亚夫 资料图

  赵亚夫 资料图

  ​提到赵亚夫,绵竹市农业局产业股的邹明华竖起了大拇指。他回忆说,绵竹气候潮湿,当年70多岁的赵亚夫为了适应这里的气候,连续在大棚里挖了四天的地,出了一身汗。在邹明华看来,江苏专家带给绵竹的不仅是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还有热火朝天的工作干劲。

  地震后,绵竹市的工业产业受到重创。输血不如造血!一年半的时间,援建人员在当地建成了第一座工业园。如今,绵竹江苏工业园已由当初的2.5平方公里,变成12.5平方公里。今年1月份,开发区正式荣升为四川省级高新区。

绵竹江苏工业园

  绵竹江苏工业园

  ​总部原位于绵竹土门镇的仟坤集团,在地震中遭受重创,但在政府的支持下,于2009年搬迁至绵竹江苏工业园,并顺势调整了部分产品结构,使得产品发展方式更加优化,发展速度也远远超过地震之前。集团办公室主任叶继坤介绍说,绵竹江苏工业园的整体规划规范,基础设施条件完备、交通便利。以前在乡镇的时候,道路比较窄,运输不方便,援建之后道路交通有了很大的改善,产品上路非常方便。

  ​“我们对江苏的亲人们,充满了感激。”绵竹高新管委会副主任何安贵说,江苏援建给园区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条件,也给园区在规划上设立了一个非常高的平台。绵竹组织了很多人去江苏学习园区建设经验,而江苏恩人则毫无保留地传授。

  【记者手记】

  行走在绵竹的乡间农田里,记者不时会看到在江苏常见的标语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这些标语让记者既亲切又欣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建总会结束,但技能一旦掌握,绵竹的百姓依靠自己的勤奋,就能走出新的道路,十年来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祝福绵竹,未来更美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桂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