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富淮安”三年行动计划,绘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蓝图

2018年05月10日 19:33:32 | 来源: 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企送岗就业工程”、“万凤还巢创业工程”、“万人创新创富工程”、“万匠培育强基工程”……昨天下午,市人社局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并发布了《“创富淮安”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份计划围绕抓好创业富民、就业富民、政策富民等方面提出措施意见。

  万企送岗就业工程

  定期组织全市劳动力资源和企业用工情况“两项排查”,开展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确保供求无缝对接。组织进社区、进乡镇、进高校、进农村“四个送岗”活动,组织返乡人员就业服务月、重点企业服务月、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服务月“五个服务月”活动,把“一揽子就业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调动各类企业吸纳返乡人员、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农户、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的积极性。

  到2020年,全市确保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以上,新增农民转移就业6万人以上,全市90%以上的企业实现阶段性零缺工。

  万凤还巢创业工程

  主要围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带动提升农村发展质量和农民生活富裕水平,突出“四个着力点”: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推动、扶持政策的延伸和落地、公共服务的完善和提升、特色活动的实施和创新。

  到2020年,全市完成创业普训10万人,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1.5万人,引领大学生创业0.5万人,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注册私营企业分别达到15万个、6万户。

  万人创新创富工程

  主要通过实施“五项”行动,全面激发企业家、大学生、农民、科技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这“五类”群体的创新创富热情和活力。

  一是实施创富企业家培优行动。每年筛选50名重点培养对象培养,并支持中小企业主参加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到2020年底,培养企业年销售超亿元的“科技企业家”100名左右,其他科技企业家不少于400名。

  二是实施校园创业引领行动。抓大学生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工作,每年完成大学生创业实训0.5万人,遴选申报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30个。

  三是实施农民创富倍增行动。确保有就业能力和转移愿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转移就业,想创业和已创业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接受创业服务,有培训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接受免费培训。每年还轮训基层农技人员600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科技入户1万户,新增家庭农场500个,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00个。

  四是实施科技人员创富引领行动。到2020年,引进创富科技人才2400名,每年为企业选聘科技专家60名、科技人才秘书400名。

  五是实施创富海归成长行动。建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提升科技孵化功能,做好综合服务,每年至少引进50名留学回国人员来淮创业。

  万匠培育强基工程

  通过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培养技能型人才。

  一是深入开展培训。根据淮安市产业发展要求,通过企业自主培训、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并通过对全市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等“七类人员”实施免费培训和定额补贴,对高技能人才培训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进行政府补贴,对缴纳失业保险36个月以上人员实行失业保险补贴等政策,吸引广大劳动者主动参与培训,提升技能。

  二是加大技能载体建设,建立淮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企业首席技师制度。2018—2020年,计划每年支持5个淮安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每年支持10名淮安企业首席技师开展活动。获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给予其一次性1万元岗位津贴和4万元工作室建设经费,获选企业首席技师,给与其一次性经费补贴4000元。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传授技艺、技能攻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聚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以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为引领,以培育技能工匠、技术能手为目标,推进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积极参加全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每年组织市级职业技能竞赛12场以上。

  通过以上举措以期到2020年,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万名以上,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4万人,全市重点骨干企业所有技能岗位职工都至少得到一次职业培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