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中国质量工匠”乔森:从"草根"节油专家到厂长

2018年05月10日 11:17:03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2月,乔森担任汽车修理厂厂长。

  从“草根”节油专家成长为厂长,他身兼“四职”:“乔森工作室”带头人、乔森交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常运集团汽车维修分公司经理(汽车修理厂厂长)、江苏龙捷汽车服务快修常州分公司执行董事。

  记者日前见到乔森时,他正在与汽车维修工探讨电动汽车的电池维修技术。“来汽修厂这几个月,正处于‘储能’阶段。汽修厂目前亏损300多万元,我准备从体制、机制上改革,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全面布局维修点,打造智能化维修车间,力争用2年时间扭亏为盈。”

  乔森凭借过硬的驾驶技能,连续安全行车4000天,并总结了一套独特的“乔森节油操作法”。2011年4月,常运集团首次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乔森工作室”成立。

【奋斗在新时代】“中国质量工匠”乔森:从"草根"节油专家到厂长

  作为工作室的领头羊,他给自己套上了“紧箍咒”:每个月必须读透一本书,凡是与汽修或节油有关的书籍,都找来学习和钻研。为了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他花了5年时间读完了大专、本科,并取得了国家企业培训师资格。

  驾驶员能否安全行驶与节油,取决于日常操作。乔森充分利用G-BOS、安节通及路航R-VIS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对智能车辆管理系统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及时找出驾驶员在操作中的问题,并上路、上线对他们进行单项辅导与改进技术。仅2013年,经他辅导的驾驶员就达200余人次,驾驶员对“乔森节油操作法”知晓率达100%,掌握率达95%以上,公司车辆百车公里平均油耗为21.4升,比原来下降了1.25升。常运集团客运五公司驾驶员杨中元说,掌握了节油操作法,每月可省油耗近1200元。

  随着新能源LNG客车的大量投运,乔森又开始琢磨新能源客车架构、维护与操作。2013年,他发现LNG客车发动机在运行时所释放出的冷能,相当于一台2-4匹空调的制冷量。他想,如果冷能循环用在LNG客车上,一辆车每年可节约空调费5000元。照此核算,全市每年可节约几百万元,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于是,他与自己的研发团队经过数百次数据实验,用了1年多时间,研发了“液化天然气客车冷能回收利用装置”及“液化天然气动力系统”两项新型技术,不仅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而且成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上,为科技创新、技术节能开创了新方法、新思路。

  “乔森工作室”成立至今,已为常运集团节约燃料支出近5000万元,“乔森节油操作法”入选第四届江苏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获“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乔森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16年,乔森参与筹建的光伏发电站正式投运。发电站每年发电30万度,直接用于纯电动客车充电,走出了一条能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交通发展之路。2017年7月,“乔森工作室”开展技术援疆行动,提供技术服务,并在克州成立乔森技能大师工作室,帮助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援疆提供新动力。

  如今,乔森正在开辟汽车修理智能化,把机械与电气有机结合,将5S管理升级到6S管理,真正把汽修业引入现代高科技行业。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乔森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质量工匠”称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