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孝心小伙不负春光赢来好时光

2018年05月10日 11:15:44 | 来源:掌上南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前父瘫母亡,一系列变故没能摧垮河南小伙任春光。他带着父亲边打工边上大学,最终考上崇川区一事业单位,并在南通安家落户--

  孝心小伙不负春光赢来好时光

  高考前父瘫母亡,一系列变故没能摧垮河南小伙任春光。他带着父亲边打工边上大学,最终考上崇川区一事业单位,并在南通安家落户--

  3月14日中午11:30,崇川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与标准计量科工作人员任春光,像往常一样,脱下工作服,换上便衣,骑电瓶车匆匆赶往港闸区的新家--万科公园里,为偏瘫的老父亲做饭、喂饭。

  回到家后,任春光先是为坐在轮椅车上的父亲按摩胳膊、腿脚,然后推着他来到客厅休息。大约10分钟后,一碗热气腾腾的番茄鸡蛋盖浇饭做好了。任春光给轮椅按上桌板,然后用勺子一口一口地给父亲喂了起来。喂完父亲时,时钟已经指向12:45,任春光迅速扒了几口饭,收拾完餐具,便再次返回工作岗位。

  这位小伙子,每天两点一线忙于工作与照顾偏瘫父亲,已经整整坚持了3年多。然而,更令我们钦佩与感动的,是他面对生活磨难所表现出的坚强不屈、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大学6年,为了兼顾学业和偏瘫父亲,他带着父亲边打工边上学;大学毕业后,他考取事业单位。孝心少年任春光,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自己迎来了人生逆袭,过上了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高考前家庭遭系列变故

  1989年1月11日,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芝麻洼乡任寨村一户普通家庭中,一名小男孩呱呱坠地。他,就是孝心少年任春光。

  春光是家中的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妹妹,父亲是当地村上一所小学的代课教师,母亲操持着家里的几亩农田,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春光早早地就懂得了感恩和责任。每天一放学,他就来到庄稼地里,碾场、耕犁,帮着父母干农活。“那时候,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快乐!”小时候的这段回忆,就像烙印一般,深深地烙在了春光的心里。

  然而,不幸还是降临到了这个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家里。初中三年级,父亲第一次脑出血中风,因及时抢救,总算无大碍,但从此不能干重活,家庭生活雪上加霜。

  考虑到家庭经济负担重,懂事的春光下了决心,如果中考考得不好,就去打工赚钱,如果考得好,就继续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然而,2007年高考前两个月,家庭再次发生变故:父亲二次脑出血中风,变成了偏瘫植物人;母亲不堪打击,一个月后,喝农药撒手人寰。

  考大学是父母对春光最大的期望。虽然家庭惨遭系列变故,但是春光依旧含泪参加了高考。由于志愿填报失误,当年,他与大学失之交臂,经过一年的边打工边复读,次年,终于考取了安阳工学院英语专业,圆了父母的大学梦。

  带着偏瘫父亲打工求学

  大学是考上了,但是学费哪里来?偏瘫父亲怎么办?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春光不想给姐姐妹妹添负担,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

  他揣着50元钱前往郑州打工。扛包、装路灯、洗车……只要能干得来的体力活,他统统干。两个月来下,学费终于攒够了。9月初,在亲人的帮助下,他成功将父亲带到了安阳,并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平房,找了一个饭店服务员的工作,开始了边打工求学边照顾父亲的生活。

  早上五点多起床,给父亲穿衣服、做饭、喂饭,随后收拾家里,自己吃饭去上课;中午下课后直奔饭店打工,忙完后回家,给父亲做饭喂饭;休息一会儿,去学校上课;下午下课后,回家买菜做饭;晚上给父亲擦擦洗洗,把父亲安顿好后,再投入到学业中……每一天,春光都在打工、学习、照顾父亲中度过。而到了暑假,春光就更忙了,为了给自己赚下一学期的学费,他常常一天做五六份家教。

  “上学期间,最怕父亲得病,有几次父亲夜里不舒服,我不想打扰同学,就一个人带他叫出租车去医院。”“晚上不敢睡得太沉,父亲睡觉有打呼噜的习惯,要是突然发现没有呼噜声了,我就会赶紧去瞧一瞧,怕他出意外……”就这样,大学期间,春光就像一名“小家长”,成为了父亲的保护伞,撑起了整个家庭。

  尽管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其透不过气,但自强不息的春光学习上从未松懈,他不仅取得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成为班级唯一一个一次性从专科升上本科的学生,更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优秀应届毕业生等诸多荣誉。“这孩子很有孝心,学习不错,乐于助人,在学校获过奖励,是学校的‘励志之星’。”其本科学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系团总支书记丁勇曾这样评价春光。

  自强不息赢来幸福人生

  2013年6月,带着父亲连续读完专科、本科6年大学后,春光的人生迎来了新起点。他先在一家培训机构实习,次年春季,参加江苏省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录取。

  自己从河南来南通,父亲怎么办?送回老家也不是长久之计,最主要的是父亲也离不开自己。春光感到了为难。经过思量,春光决定,“这辈子我走哪,就把父亲带到哪!”于是,他先把父亲送回老家跟随妹妹生活,2015年上半年,在南通基本安定下来后,便再次把父亲接到自己身边,开启了与大学里如出一辙的边工作边照顾父亲的两点一线生活。

  自从2014年10月来到南通新单位后,春光被分到了质量监管与标准计量科,参与负责质量监督管理、认证监管、标准化、计量等工作。前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春光的孝心励志故事传到了单位。同事们纷纷对这个85后小伙子刮目相看。“我们只知道春光平时工作很踏实很努力,殊不知,他曾经经历了那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啸说。“春光的身上有一种难得的淳朴气质,三年多来,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脚踏实地,领导安排的每一件事他都能做得很好,甚至还能积极主动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春光所在科室科长于海鸥如是评价道。

  “用感恩的心看待世界,用坚韧的心感受生活,人生的道路自然会越走越宽,没有越不过去的障碍。”任春光告诉记者,家庭的变故,不仅使他迅速成长,更收获了一份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如今,他凭着自己的努力,不仅拥有了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还在南通买了房,有了自己的小家,爱情的结晶即将诞生,而父亲在他的照料下,身体也有了好转,从刚开始的只能躺着,到现在能在家人搀扶下坐起来甚至站起来。“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话语间,春光的脸庞写满了对现有生活的满足与对未来的憧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