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重生:截肢少年今安在?

2018年05月10日 14:13: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年是一个特殊的节点,可以让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书声朗朗,也可以让一个青年成家立业。而我们要寻找的李春阳,在2008年汶川地震那场灾难时还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大腿截肢从绵竹送到苏州治疗,如今十年过去,27岁的他生活如何?

  绵竹,这个城市距离震中汶川只有百公里左右,受灾情况可想而知,而李春阳,当时就被埋在了绵竹校舍的课堂里。

  时间回到2008年6月3日,在苏大附一院赈灾爱心病房里,李春阳已经来苏治疗一个星期,左膝盖以下已经截肢,但是他依然常常真切地感受到,从那段已经不存在的小腿上传来疼痛。 

  安上假肢回归课堂,他是一个17岁的少年娃,走起路来还是有些不顺,不过依然是一个干练开朗的小伙子。如今,不出意外他也应该读完大学刚刚步入社会,甚至会结婚生子开启另一段人生旅程,李春阳过得还好吗?记者根据线索来到了绵竹市土门镇。

  土门镇政府工作人员对李春阳这个名字印象深刻,说他是一个积极开朗的年轻人,记者很快找到了他的住所。

  来到李春阳家,李春阳赶忙笑着迎接了记者。听说记者来自苏州,李春阳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苏州这个地方,肯定记得。”

  和七年前相比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爱笑,只是有点发福。如若不知道那藏在裤腿里的秘密,还以为地震并没有在他的身上留下痕迹。

  李春阳翻出十年前被救的图片,回忆起了那一天:“还在读书,突然间房子塌了。”

  李春阳妈妈说:“第二天一早我自己要去找,看见那里遍地都是娃娃(小孩),好吓人啊, 一个个长得可帅的都砸在那里了,好吓人啊 。不想再去回想,想起来心里疼得慌。”

  当时的李春阳正读高二,全班45名同学只活下来14个。春阳妈妈竭力呼喊才得到了李春阳的回应,但根本看不见被压在底层的儿子。随后被救出后送到华西医院,可谓是死里逃生,但此时又遇到了更大的打击,医生告诉他不截肢很有可能会肾衰竭死亡。

  李春阳告诉记者:“当时截肢的时候我是有心理准备的,起码保住了一条命嘛,但是走出手术室后嚎啕大哭,毕竟是身上的东西。”

  手术后李春阳被送到了苏州附一院进行康复治疗,住院一个多月后回家疗养,而提起苏州的一段岁月,李春阳还是记忆很深,甚至保留着当时的病历资料还有礼物。

  李春阳回忆:“在苏州时,好多学生中学生来看我,送了好多花还有好多书,很感动。”

  十年的时间李春阳虽然想过回苏州,但总是没有落实,偶尔会坐在门前看看苏州园林和收到的祝福短信。

  今天再拿起十年前的物件,慢慢的他打开了回忆的匣子,告诉记者,其实这十年的时间过得并不是那么顺利,在地震第二年爸爸就出了车祸。

  父亲车祸导致手臂粉碎性骨折,母亲也得了乳腺癌去过医院。

  “挺不容易的,但是都挺过来了。”李春阳笑着说。

  李春阳爽朗的笑声驱赶着种种变故带来的不幸,仿佛十年仅是一梦。今年清明节,他特意赶到汉旺镇万人坑遗址祭拜死去的同学,为他们上香。

  李春阳说,十年前,震后从病床上醒来的自己强忍着坚强,甚至没有流泪,直到心理医生疏导后才学会释放,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开始释怀,并开始接受的那些离去的熟悉,而开始期待并享受着自己的变化。

  今年他27岁,结婚175天。 李春阳说,媳妇对他很好,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

  记者探访的那天,晴天、微风。爱人出门打麻将,父亲开门做生意,他和母亲留在家里,自己的腿无法弯曲,母亲就弯下身子割下猪草递给他,李春阳喂猪,母亲洗着酵头。

  家里养着地震后生产的一条小狗还有一只猫,躺在簸箕里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大门上还贴着鲜艳的喜字,这样的祥和就是李春阳现在和将来最想要的结果。

  李春阳说:“十年算是一个新的起点吧,十年的时间也能够让我从地震的悲伤阴影中走出来。虽然十年来受到过很多波折,但也一步步走过来了。我希望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这个家都能顺利、踏实地走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