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救援十周年 战功赫赫的江苏搜救犬还好吗?

2018年05月09日 16:46: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消防有一只搜救犬叫"冰洁",十年前它曾在北川参与地震救援,战功赫赫,也是目前南京消防唯一一只还没有退役、参与过地震救援的搜救犬。十年过去了,冰洁,你还好吗?

  参与地震搜救战功赫赫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南京消防的救援官兵带着6只搜救犬赶赴灾区,刚刚成为训导员的欧阳洪洪,也带着一岁多的史宾格搜救犬"冰洁",踏上了前往震区北川的道路。2008年5月14日凌晨,欧阳和冰洁这对新手搭档开始了救援工作。

  欧阳回忆当时的搜救情况,仍历历在目:“当时我去北川幼儿园救援,一直在寻找被困人员,大概半小时后,冰洁突然自己跑出去一直对着废墟叫,等走过去一看,发现了被困的孩子任思雨。”

  在接下来的救援中,勇敢的冰洁一共参与援出了13人。其实,当时这只刚刚成年、首次出战的搜救犬,也有紧张害怕的时候。欧阳说,当时消防搜救人员都睡在帐篷内,冰洁就睡在航空箱里。第一天晚上,不知道是因为害怕还是紧张,它一直在叫。欧阳就把它带到帐篷里跟自己睡,然后冰洁就不叫了。

  从汶川返回南京,冰洁成了一只功勋犬,同时也带回了满身的伤病,心肺功能都有所下降,欧阳说,这可能是因为它在四川长期超负荷救援导致的。

  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冰洁不断成长,先后参与过2016年江苏盐城阜宁龙卷风抢险救援等多次重大救援任务。

  私下里的"撒娇宝宝"

  工作中不知疲倦的冰洁,私下里也是一个会撒娇、爱发脾气的宝宝。在得知陪伴了自己11年的欧阳,开始训练另一只新的搜救犬时,它还吃醋了。“我当时带的那条小狗,冰洁总是会捉弄它,挤它,抢它的东西吃。”欧阳说。

  如今,11岁的冰洁已经相当于人类七八十岁的年纪,再加上咳嗽等病症,它已经很少参加救援工作了。回望生平第一次参与地震救援,欧阳希望,他和冰洁曾经努力寻找生命的地方,能够开出希望之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祁雅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