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从“农民临时工”奋斗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018年05月08日 12:21:1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身体残疾,他曾被高校拒之门外,但却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拄着拐杖走出一路精彩:从一个农民临时工,一步步走上教学岗位,成为江苏工匠、正高级讲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今年“五一”前夕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南通职业大学技师学院教师葛维军。

  5月4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通调研时,与葛维军进行了交流,鼓励他再接再厉,带出更多的工匠团队。

  无缘大学,自学成才

  1964年,出生14个月的葛维军,因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右腿残疾。“腿不好,从小就特别懂事、特别爱学习,我不甘心将来要靠别人养着,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也要努力做到。”葛维军边帮家里干农活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坚信,只有通过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将来才能有出路。

  初中毕业时,葛维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当时的南通县中。高中阶段,他的学习也一直很好。但是1980年高中毕业参加高考体检时,他却因为残疾无缘跨入大学。

  葛维军没有气馁。他自己买书、读书,一边刻苦钻研家电维修技术,一边自学大学电子专业课程。“那时,很少在晚上12点前睡觉。一本书要看好几遍,将问题一个个记下来再一个个重点去思考;为解决一个技术问题,要花很多精力慢慢摸索。”如今回想起来,那段岁月葛维军依然记忆深刻。

  1985年,命运终于向葛维军伸出了橄榄枝:当时的市技工学校面向社会招聘实习指导教师,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他被破格录用,成为教书育人的一份子。此时的他,没有止步,又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的所有课程,先后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毕业证书。

  倾情育人,工匠辈出

  今天(7日)上午,记者见到葛维军时,他正在给机电1734班的学生进行实训教学。“我们是理实一体化教学,这批学生上半学期学习理论,接下来的半学期全是实训,我既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车间主任和师傅。”葛维军说,“虽然这批学生才刚刚学习操作,什么都不会,但是等他们走出校门,其中很多人或许就是技术能手了。”

  

  

  

▲7日上午,葛维军拄着拐杖为机电1734班学生上电子技术技能实训课

  扎根学校30多年,长期从事电子电工专业技能教学的葛维军,将自己的维修实践经验与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进行启发式一体化教学,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还带领学生策划主持实施校企合作技改项目、维修各种电器设备,先后参与编著、出版全国通用教材、工具书12册,领办的“葛维军工作室”获评“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依托学校,葛维军先后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000多名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等应用型高技能人才,指导许多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奖,多名毕业生获“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称号。

  今年年初,省政府表彰首届“江苏工匠”和“江苏制造工匠”,葛维军被授予“江苏工匠”称号,而他教过的学生,也有两人被授予“江苏工匠”称号、1人被授予“江苏制造工匠”称号。

  葛维军曾在给学生留言时写道:“希望每天学习一点点,收获一点点,进步一点点。”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看来,收获和进步就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潜心钻研,破解难题

  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葛维军作为业界闻名的“点子王”“名专家”,还带领教师和学生团队,走出校门,为社会解决技术难题。

  南通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的美国产米勒350自动焊机,因为年久,生产商、经销商已不再提供技术服务,39台焊机中有22台由于控制系统核心部分损坏而无法修复。在葛维军的带领下,克服了芯片解密技术难题,仅用20多天,将全部米勒焊机修复并投入生产使用中。

  

▲7日上午,葛维军向同学们介绍无人机应用技术

  大生集团的4台德国产“多尼尔全自动喷气织机”,先后因为其中的“读卡器”损坏而停转。在多次邀请德国厂商维修未果的情况下,葛维军带领团队,仅用3000多元两天内解决了难题,为企业节约了厂商需要的数十万元的维修费用。

  针对企业自动化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维修难,特别是核心控制部分维修难的社会需求,葛维军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作为后援团,指导毕业学生团队,创办了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为企业搭建自动化设备技术服务平台。公司成立以来,相继完成了企业设备的电气系统改造等工业自动化设备技改项目近百个,为南通乃至省内外400多家企事业单位维修各种自动化设备3.5万多台(次)。葛维军也因此被省纺织工程学会聘为“新型纺机电控系统故障处理首席专家”,被省科协确认为选派企业的“首席专家”。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以最好为目标,把每件事做得更好。”回首自己走过的路,葛维军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做事认真、执着,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在努力。

  近年来,葛维军撰写发表论文、科技文章2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9项,带领学生累计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近千次、解决特殊技术难题数百起……这一串串数字正是他努力的有力见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