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黑嘴”被罚亿元,此类“顽疾”如何根治|荔枝时评

2018年05月08日 15:19: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盘和林

  (作者盘和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廖英强在某网站的宣传页面

  56日,上海知名证券主持人廖英强因操纵市场被证监会处罚1.29亿元。在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判决书上,该主持人利用其影响力,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公开推荐股票,而在推荐前提前买入,次日卖出,赚取买卖价差。证监会决定没收其4300万元违法所得,并处以8600万元罚款。

  其实,类似的案例在国内并不仅这一件。2008年处罚北京首放法人代表汪建中,2017年分别处罚原国开证券经纪人朱炜明和四川卫视《天天证券》嘉宾吴定昌,都是同样的原因。

  但是,光是靠重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重要是要弄清楚这类案件的滋生土壤,才能从根源上消除股市“黑嘴”现象。

  中国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场,而机构投资者则偏少。散户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股市波动大,容易出现追涨杀跌,跟风现象严重。我国的散户规模巨大,但普遍对于股市了解不够深入,相关金融知识水平偏低,所以,他们购买股票往往不是通过自己的判断,而是依据某些人某些机构的“推荐”。

  简言之,就是某些人认为的有价值就是散户们认为的有价值。所以,当一个股市“名嘴”在公开场合推荐某只股票时,他的簇拥者便会跟风一哄而上,争抢这些所谓的“牛股”。但是,散户们明明是追随这些“名嘴”的,可是为什么“名嘴”们盈利了而散户却亏了呢?

  其中的玄妙就在于这些名嘴巧妙地利用了我国股票交易的T+1制度。他们在第一天买进某种股票,之后在当晚进行公开荐股,吸引广大散户的兴趣。在第二天股市开盘后,大量的散户跟风买进,推高该股的价格,这些名嘴就迅速撤出,赚取买卖价差。而散户当天买进后并不能立即卖出,所以当第三天的下跌到来的时候,他们就只能“割肉”或“被套”了。

  所以,作为散户,首先应该提高自己对于股市相关的基础知识,了解我国股市的交易机制和价格波动内因,要形成自己的判断,可以通过基本面分析,观察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其资产负债率、投资回收期、利润率等指标,了解该公司的经营情况,或者通过技术分析,细心观察K线图、量能比较、MACD、换手率等等指标,结合大单流入流出等等来判断股票的走势。

  而且,由于短期投资对于技术的要求较高,散户最好选择长期投资策略。例如选取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行业,并从行业中挑选出增长稳健,经营效果良好的龙头企业,或者当前公司价值被市场低估的企业,这些都是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未来的收益一样可观。总之,投资者应该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不要再将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的手上。

  当然,责任不能完全推给散户,监管也必须跟上。否则,在巨大利润的引诱下,重罚也不能阻止股市“黑嘴”现象。治病治根,针对这类案件,更长远的对策是制定相应监管措施。

  比如,对于投资咨询者参与自己所推荐或评估股票交易的行为要明令禁止;切断“提供咨询”和“投资理财”两种业务之间的联系,任何机构与个人都不能从事两个利益冲突的业务,从事投资咨询建议的个人和机构坚决不能同时进行相同产品以及相关联产品的投资;数额巨大、性质恶劣的或可考虑更严厉的处罚,包括追究刑事责任等。这些监管措施的到位,也必将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成熟。

  还是回到股市知晓率最广的一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一方面散户要提高相应投资知识水平,形成理性投资思维,切莫盲从所谓的股市名嘴;另一方面,这必然不意味着减轻了监管者的责任,监管部门不仅要罚款,更要制定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消除滋生土壤,才能治愈股市“黑嘴”这一资本市场的顽疾,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