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解放思想给实体经济带来重大机遇

2018年05月07日 04:17:02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股民该不该与泡沫共舞?

  在企业家看来,思想大解放将给实体经济带来重大机遇。

  “省委书记娄勤俭向全省发出兴起思想大解放热潮的动员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让我们企业大发展获得崭新机遇。”江苏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董事长张文昌说,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华利达将对照要求,不断解放思想,走出舒适区,开启“二次创业”的征程。我们将通过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三年内市区万人工厂全部完成智能化设备改造,充分提高绩效和规模化快速反应能力。同时,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开发新型面料、新型款式、新型工艺上加大资金和人才的投入,创新贸易模式,带动内需的产能,始终保持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此外,将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以华利达(越南)为开端,加快走出去,充分利用全球的资源要素,将海外工厂办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示范工厂。

  娄书记讲话中强调的“提质增效”以及“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让从事制造业的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深有同感。作为国内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洁净环境及热能利用的专业化公司,天加是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蒋立说,中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江苏省是中国制造的大省,在国内也算是强省,但放眼全球来看,江苏所拥有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品牌和企业,和德国日本美国比,相差还较远。他建议,江苏率先在全国开展“中国产品精造或中国品质精进”计划,为未来发展赢得时空和政策上的优势。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江苏企业应当更有作为。“‘一带一路’上输出的最重要的东西一定是好企业好产品,我相信只要我们追求的事业方向正确,组织充满活力,就一定能赢得市场竞争力。”

  在企业家们看来,思想大解放的讨论大有必要。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根本思想武器。我们有很多思想在改革开放初期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改革开放历经40年进入了深水区,有很多思想已经落后甚至阻碍了改革的进展。因此,再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非常有意义。”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久松认为,解放思想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付诸行动,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必须从现实出发,从长远着眼,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永恒的课题常抓不懈。

  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企业家,江苏克胜集团总经理兼蜻蜓农业研究院董事长吴成伟认为,江苏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非常及时必要。他表示,贯彻娄书记讲话精神,企业将在两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在制造业变革创新上解放思想、抓好布局。一方面,推动《中国制造2025》落地,发展工业互联网,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这些主攻方向上做投资布局,推动农药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深化与中国工程院钱旭红院士团队的合作,在获批农业部登记全球首创化合物农药哌虫啶(极豹)的基础上,持续投资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农药、生物农药,为国际国内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提供支持,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服务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倡议上解放思想、转换赛道。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向“产品+技术+服务”转型,以克胜集团与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建的蜻蜓农业研究院为“双创”“研创”平台,聚焦绿色植保,服务现代农业,带动中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致富,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同时,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窗口期”,发展农业科技平台经济,升级蜻蜓农服互联网平台,主动“走出去”“输出去”,创塑来自中国的世界农业服务品牌。

  “实体零售的创新转型日新月异,亟待我们解放思想。”苏果超市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说,苏果将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商品升级、业态升级、供应链升级,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实体零售深度赋能,从商品售卖商向生活方式提供商转型,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推进农超对接,让农产品从源头到餐桌的距离更近;坚持网点下沉,把现代化优质供应链产品输送到农村,净化流通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开展精准扶贫,解决优质农产品销路不畅问题,为农增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