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督查暗访 南通如皋:污水处理厂问题突出

2018年05月07日 19:16: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污水处理厂是重要的环境基础设施。不过,记者近日随省263督查暗访组前往南通如皋,发现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存在"吃不饱"、"晒太阳"等问题,严重影响水环境安全。

  记者随暗访组来到如皋市东陈镇雪岸污水处理厂的时候,看到大门紧闭。暗访组成员表明身份后,值班工作人员才慢吞吞地从距离大门最远的监控室里取来钥匙。

  雪岸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我开不开啊。”暗访组成员:“你不是拖延时间吗?”

  进入厂区后,暗访组发现该厂用于过滤污泥的压滤布洁白如新,说明该设备从未运行;曝气池内的曝气装置也存在问题。

  暗访人员:“曝气应该是均匀状态下的,形成了这种喷涌不均匀的状态,反映它里面有一些污泥的堵塞。”

  如皋市雪岸污水处理厂存在问题:

  1、污泥压滤机长期停运,无污泥产生污泥压滤机长期停运,无污泥产生;

  2、曝气池曝气不均匀。

  如皋市雪岸污水处理厂厂长孙兵:“建成是2009年,一直没运行。2018年才运行。应该说管网一些基础设施都跟不上,当时应该说没有水能进来。”

  记者看到,与污水处理厂一墙之隔的纱棉厂就处于"断网"状态,生产废水直接通过蓄水池下的水阀,排入旁边河道。此外,生活污水直排现象也十分常见。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我现在是在雪岸初级中学门口的一条河道边,我们可以看到短短的十来米的河道旁边,就分列着三到四个排水口,现在的河水已经漆黑一片,而且有死鱼漂浮。”

  如皋市东陈镇存在问题:

  1、部分企业废水未接管,直排外环境;

  2、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到周边河道。

  记者找到该镇分管环保的副镇长,他承认确实因为管网不到位,导致污水处理厂无法发挥作用。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经费不足。

  如皋市东陈镇副镇长王洁:“乡镇的财力有限,每年运转下来可能就是30到50万的缺口。”

  像雪岸污水处理厂这样的问题在乡镇一级污水处理设施中并不是个例。对此,我省在已出台的《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2020年底要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按照"十个必接"原则,加快推进建制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省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对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等工作给予奖补,并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实施设施建设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亓晨)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