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人的十年|志愿者吴秋华:与绵竹的缘分给我向善向上的力量

2018年05月07日 18:07: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周诗婕 视频/夏天 赵姗姗) 

    一头利落的短发,被晒得黝黑的皮肤,一身朴素的衣衫,被奔波磨平的鞋跟……今年,已经是吴秋华从事志愿服务的第15年。15年前,吴秋华加入镇江妇联首批“社会妈妈”招募——扶助贫困学生、陪护孤寡老人、服刑人员社区矫正——从此成为一名专业志愿者。9年前“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后,吴秋华的爱心足迹第一次踏出江苏,她自费前往四川,跨越1670公里,穿梭60个乡镇,身体力行地温暖着地图西边的另一座城。镇江市——板桥镇,两座城因为一场惊天动地的灾难并肩,无数个体的命运也隔着时空紧紧相连。

  十年回访:心灵重建浇灌出再生育家庭 

    吴秋华与伤员小朋友依依不舍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一批来自四川的伤员被送往镇江治疗。看到报纸上公开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吴秋华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镇江首批(心理)援助志愿者。一场灾难让山河支离破碎,也让无数家庭遍体鳞伤。吴秋华陪护的一对四川农民夫妇即经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两人不仅骨折且面部重损,而且因在地震中失去了女儿而备受煎熬。地震当天,年仅8岁的女儿本因生病不想上学,然而妻子却坚持让其返校。时间定格在14:28,女孩也永远埋葬在那片令人心碎的废墟之下。 

  因为这阴差阳错的决定,夫妻俩互相指责,长久不能释怀。吴秋华和其他志愿者一直昼夜陪护,两边抚慰,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临走时,丈夫带队伤员返回蜀地,报平安的电话有了笑意。2009年,吴秋华一路跋涉专程去到这对夫妇家回访。夫妻俩唤出全村人出来迎接,两人生活得平静安详,偶尔惦记着地图东边温暖的第二故乡。

  2010年,这对夫妻打来电话:妻子怀上一对双胞胎女儿。吴秋华回忆,这是令她至今仍感到欢呼雀跃的消息。她当即在镇江发起筹款,为这对夫妻寄去一份心意满满的礼物——数码相机。她在寄出去的纸盒里温暖写道,“希望你们为女儿的成长多留下些记录”。

  如今,这对双胞胎女孩儿已经8岁了。影集里记录着时光,也记录着情谊的绵长。

  吴秋华重返绵竹与双胞胎女孩合影

  十年资助:绵竹高考状元有个镇江“妈妈”     

    2009年 吴秋华与蒋玉雪在绵竹板桥镇第一次见面   

   2013年 高中毕业后,蒋玉雪去镇江看望吴秋华

  同样令吴秋华一再牵挂的,是如今已大学毕业、在成都工作的结对女儿蒋玉雪。十年前,吴秋华参加了镇江妇联“社会妈妈”的三年认捐项目,在50个孩子的资料中一眼选中了还在读初中的蒋玉雪。地震中房屋倒塌、父母患病,玉雪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顿,遥远的“妈妈”成为她生活和成长中坚实的依靠。认捐项目三年即结束,但是吴秋华一资助就是十年。十年来,吴秋华除了钱款资助外,逢年过节都会给玉雪买礼物和衣服寄到绵竹。那来自镇江的包裹,是玉雪漫长而艰苦的学生时代最暖心的慰藉,也是她竭尽全力用功学习的最佳动力。

  2013年,蒋玉雪成为绵竹高考文科状元。接受媒体采访时,玉雪第一个想要感谢的就是镇江“妈妈”。“吴妈妈一直以来的鼓励与支持,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我的人生轨迹。每一次考试,我都特别想考第一名。因为只有考得好,才能对得起‘吴妈妈’,对得起所有关心帮助自己的人”。

  2013年暑假,玉雪独自踏上感恩的旅途,第一次来到江苏。令她讶异的是,吴妈妈并不像她想象中宽裕,一家人衣食住行都非常简朴;吴妈妈也并不像她想象中闲适,每天都在为各种社会事务辛苦奔忙。那年夏天特别热,吴秋华请假带着玉雪游玩了南京、镇江、扬州等地,临走时还召集镇江的公益组织为玉雪筹集了1万多元的助学款。

  大学毕业后,吴秋华鼓励玉雪考研究生。她向玉雪承诺,只要玉雪愿意读下去,她愿意一直资助。因为种种原因,玉雪选择了工作。至今吴秋华仍寄望,“玉雪有机会能够继续深造更好”。谈及多年的资助,吴秋华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十年来,我只是每个学期汇给玉雪1000元,真的不算什么。也许重要的是那份支持、陪伴和牵挂吧”。

  而玉雪已经很感念十年来吴妈妈和每一份江苏力量的付出,提起这十年印象最深的事,她仍然清晰地记着第一次和吴妈妈见面的细节,“那一天学校板房放着《歌声与微笑》,我拥抱了远道而来的吴妈妈……”她也始终难忘高一那年,江苏最后一批援建队伍离开绵竹,高中生的她是怎样在列队送别的街道上泪流满面……

  十年成长:你给我陪伴支持、我用爱传递温暖 

   蒋玉雪曾写给吴秋华的贺卡

  这相识的缘分绵延至漫长的时光,对于两座城的个体,都是弥足珍贵的成长。吴秋华曾经不止一次地感慨,“绵竹人非常坚韧,他们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总让我感到向上向善的力量”。

  而蒋玉雪也因为这千里之外的言传身教践行着自己的爱心。2009年,吴秋华除了结对玉雪以外,还结对了同是绵竹市板桥镇白杨村人的孤寡老人。因为语言不通,上初中的玉雪常常替吴秋华去孤老家读信;2011年孤老去世,玉雪也专程替吴妈妈送去了花圈和吊唁金。那时候小小的玉雪常常对吴秋华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去帮助别人”。

  如今,玉雪也开始实现自己的承诺。小到朋友圈里的个人困境,大到公共事件的紧急求助,她都会慷慨解囊。 爱心传递,是她对那些曾经温暖过她的人最好的回馈。直到现在,她仍然很喜欢那首动人的歌,“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