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破解“五大”难题 江苏打出促进职教发展的组合拳

2018年05月07日 17:58: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6日在连云港启动。期间举行了江苏职业教育40年研讨会,来自职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院校负责人、师生、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会议。大家围绕江苏职业教育体系、创新、质量、服务、未来五个层面展开了专题研讨,为江苏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江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难一、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不够完善,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二、产教整合机制尚未真正形成;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职教教师队伍总量不足,缺编现象比较普遍;五、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认为,走进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将以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为统领,倡导“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在布局上要加快建立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统筹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构建完善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立交桥,服务终身教育与和谐社会建设,职业教育启蒙,把江苏职业教育真正办成学生适合接受、百姓乐意选择的一类教育。

  要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尽管职业教育一直是产教融合实践的先行者,但调查显示,江苏省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0.5%,其中96%左右是接受学生进单位实习实训,引企入校、企业将部分车间设立在学校、学校与企业联合科技攻关等深层次合作的比例分别仅为13%、10%与15%。而出现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校企合作的激励机制缺失,江苏省将积极探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专业为支撑的紧密型职教集团,探索具有现代学徒制特征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江苏省教育厅还将推动省人大尽早颁布《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立健全产教整合激励机制。葛道凯表示,“比如规模以上的企业,要把你岗位的2%用以学生实习实训,对于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可以授予它产教融合企业的称号。”

  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上,要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创业能力

  在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上,江苏省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教师管理制度,完善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为主要考核指标的职业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

  在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上,江苏省加快培养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蒋海涛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