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我幸福”:他靠植树感动世界 失去双臂却种出了希望

2018年05月04日 20:18:02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视网消息: 河北井陉县冶里村有两位残疾人,一个没有双臂,一个看不见东西,他俩搭伴植树,把荒滩改造成了绿油油的林子,可突如其来的山洪卷走了两位老人14年奋斗的心血。面对失败,老人没有气馁,现在,老人找来了更多的种树伙伴,他们克服困难,不仅在荒山上种树,还承包了果园。

  每天清晨,贾文其都会关注天气,只要不下雨,他就做好准备,去做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3岁的时候,因为意外触电,贾文其失去了双臂,从此,双脚替代了双手。逐渐的,他不再满足于生活自理,想通过奋斗实现自立,最终,他选择了种树。

  刚决定要种树的时候,贾文其想找个健全人合作,但是没有成功。直到2001年,他才有了搭档,贾海霞,同村的一位盲人。

  他们跟村里签了承包合同,奋斗了十几年,累计植树3万多棵,有1万多棵存活下来,50亩荒滩由此改变了模样。

  树木还没成材,生态效应先显现出来。2014年植树节,省上的媒体对他们植树的事情进行了报道,接着,许多国际媒体也找到他们。通过接受采访,他们明白了,种树不能只想着卖树,自己的奋斗其实跟生态、跟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贾文其和贾海霞商定,以后就边伐边种,既经营,又保护,给家乡添一片绿色。可他们没有料到,一场危机即将来临。

  2016年7月19日,暴雨袭来,山洪暴发,50亩林木全部被冲走,十几年的奋斗化为乌有。洪灾之后,贾海霞被孩子接到省城居住,与贾文其十余年的合作就此结束。

  树没了,贾文其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可思来想去,他还是想奋斗,还要种树,冲了再种,种下去就会长出来的。贾文其又一次找到村委会,签订新的植树合同。

  贾文其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原来的二个人变成了现在的五个人,不过平均年龄也比以前提升了不少,几位新成员最大的71,最小的也已经64,贾文其快60了,在里面最年轻,但是没有双臂,照理说,这样的年龄该顾及自己了,可他们不仅要去荒滩种树,还要把树种到荒山上。

  承包了荒滩和荒山又承包果园,在贾文其看来,这叫保住了一片绿色,而且年年都有收益,只是管理起来,大家又多了一分辛苦。

  每年四月底,是当地种树的最后期限,按照原计划,他们要在山上再种200棵,时间很紧了。贾文其决定向村里求援。村干部说,已经把山上种树缺人手的事儿汇报给了乡里,乡里不会只让他们孤军奋战,大家共同奋斗!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幸福,植树也是一种奋斗,只有奋斗才得到幸福,我有信心继续干下去。”贾文其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