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镇江医改为全国探路

2018年05月04日 14:48: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这是医疗改革中一个重要的就医理念,而早在十多年前,镇江就开始率先探索分级诊疗,为全国医改探路。如今曾经破冰之举已经成为镇江百姓就诊的常态,随便走进镇江一家普通的社区医院,你都会发现手术之后回来康复的病人。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来要在那边住一段时间院的,后来听说这边条件也好,就来这里康复了。” 

  2012年开始,镇江的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和大医院建成联合病房,病人无论上转还是下转,一个电话,救护车马上就到,到了医院,直接就能进入病房,这种流畅的“分工协作、双向转诊”,就是我们今天呼吁建立的医疗联合体的初级阶段。

  镇江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栾立敏深有感触: “我们的医疗技术、能力都得到了很快的提升。”

  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是医改的另一个重大课题。2013年初,镇江开始了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动作”:所有二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正式实施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降低CT等大型设备检查医疗价格,统一取消门急诊挂号费;同时提高部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技术价值和风险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这也为之后江苏所有公立医院率先在全国取消药品加成给出了“镇江经验”。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孙炳伟说: “我们平均一年每个病人的门诊花费是一百零几块钱,全国的平均水平是两百零几块钱。”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镇江调研时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三年多来,镇江医改既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不断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2015年,镇江开始医养结合型养老的探验,民营养老机构负责老人们的生活养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医护人员和康复师提供医疗保障。 2017年4月,镇江多家医院上线运行医保移动支付平台,镇江成为率先与支付宝合作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平台的城市,医保移动支付拓展到所有二级以上医院。

  镇江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张贤介绍: “在支付宝平台上,除了可以实现网上挂号缴费外,通过电子社保卡还可以让参保人员清楚了解到自己的参保、缴费、就诊结算及医保帐户情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