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2018年05月03日 15:04:24 | 来源:共青团中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一帆风顺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奋斗中的幸福,是青春在梦想中的坚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时间总是奋斗者最好的见证。当石秀安十年如一日埋头耕耘在核能科技领域,带领团队完成多项重大紧急攻关任务,实现我国先进核能研发走向世界前沿梦想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刘仔才走过13年的艰辛历程,从焊接学徒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培养超过200名合格焊工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秦世俊经过16年坚守和奋斗,累计实现715项技术创新,从普通工人成为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姚启明在汽车运动领域潜心钻研20余年,创造20余次“中国第一”,被誉为“中国赛道设计第一人”的时候,她的奋斗也一定是幸福的……正是无数这样的奋斗,点滴创造着我们的幸福生活,不断定义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奋斗中的幸福,是青春在拼搏中的精彩。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当23岁的宦翔远赴叙利亚战场,不惧艰苦战乱危险,在炮火中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完成新闻报道任务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24岁的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夺取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29岁的苏炳添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赢得男子短跑奖牌的中国运动员、被誉为“亚洲飞人”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30岁的车毅经过2000多个小时200多万张点钞券的高强度训练,创造了“30秒蒙眼手动点钞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33岁的唐笑宇经过踏实学习和刻苦训练,在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中夺得冠军的时候,他的奋斗也一定是幸福的……正是无数这样的奋斗,把个人梦想融入家国情怀,成就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奋斗中的幸福,是青春在奉献中的升华。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高尚。当马广超只身远赴青海玉树自费支教、在雪域高原坚守6年,教藏区的孩子们读书写字,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当冯黎明多次在危难时刻拯救他人、勇斗歹徒,组建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抓获违法犯罪分子的时候,他的奋斗一定是幸福的。还有,肩上担负着900户家庭、3600人的健康需求的乡村医生陈伟琳;始终秉持“奉献无止境、燃烧到永远”的人生信条,连续18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3万多毫升的吴木之;用青春陪伴孤独症患儿的李小姣;危急时刻勇救老人导致右腿不幸被碾压的徐前凯,他们的奋斗也一定是幸福的……正是无数这样的奋斗,铸就起高尚的精神品格,让社会变的更加温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奋斗,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唯有奋斗,才能永葆青春的朝气。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斗永远是我们最美丽的青春誓言。现在,让我们一起向奋斗的青春致敬!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为集中展示当代优秀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国广大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万晓白等28名同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等10个青年集体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同时决定,对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中作出特殊贡献的陈冬同志、在第23届冬奥会上为国家赢得荣誉的武大靖同志授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分别是:吉林省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万晓白(女),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水面部副主任王硕威,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任冯晶,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刘仔才,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女),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女),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副站长农凤娟(女,壮族),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田径队运动员苏炳添,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李君,安徽省砀山县唐寨镇农民李娟(女),中国人民解放军73637部队工程师李联峰,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波,贵州省黎平县彦婷手工刺绣坊总经理陆婷(女,侗族),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陆宴辉,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陈冬,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陈巍,福建省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溪村卫生所负责人陈伟琳,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女),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温都尔村团支部书记陈建钧(蒙古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邵书琴(女),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中国人民解放军96723部队56分队分队长罗寅生,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队长周莉(女),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女,门巴族),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车站值班员徐前凯,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崔兆举,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韩笑(女)。

  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航空工业沈飞RCS测试团队,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青年团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青年海归转化医学创新团队,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中交二航局海南工程项目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核动力研发设计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93802部队61分队。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候选人(集体)推荐和评选上着重突出育人导向,努力发掘、选树、联系、培养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典型,使他们通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平台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认可,走向更加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表彰决定中号召全国各族青年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据悉,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将于近期举行颁奖仪式,开展网络访谈,并陆续开展百场线上线下分享活动。

  共青团中央表彰2017年度全国优秀团员

  团干部和先进基层团组织

  近年来,全国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扣时代主题,推动共青团改革和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2017年以来,全团聚焦改革攻坚,大力从严治团,团的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成绩。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更好地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共青团中央日前决定,授予王非石等298名同志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闫英等200名同志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直属机关团委等500个基层团组织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

  在2017年全团开展的“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纪律规矩挺在前”的优秀团组织,共青团中央决定,专项授予北京汽车博物馆第二团支部等96个团组织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以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

  结果揭晓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一批新时代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和青年群体获此荣誉。本次活动自年初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青年踊跃参与。团中央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渠道,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2149位好青年的推荐申请。经过集中审核和筛选,387名好青年(群体)作为候选人接受公众网络点赞和评委评审,网络参与学习、点赞量达596.4万次。活动秉着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最终推选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5类共计10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2个“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

  百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解放军、铁道、民航、中央和国家机关、金融、中央企业等6个系统,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涵盖企业工人、农村创业青年、公安干警、青年军人、青年创业者、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教师、医生、演员、运动员等职业和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15岁。组织推荐好青年72名,个人自荐好青年28名。少数民族好青年14名。

  据悉,后续还将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主题宣传和分享交流活动。团中央将从“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遴选一批代表组建分享团,赴全国部分省份开展走基层活动,并参与录制《中国好青年》《青春25小时》等青年风采系列产品。各级团组织也将组织本地、本系统的青年典型层层开展分享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

  5月3日14:30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