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他以此为信仰 成为铁路司机中的领头羊

2018年05月03日 11:48:50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米七五的身高,端正的五官,殷学斌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成熟稳重。只有熟悉的人才知道,他稳健的性格中,透着一股闯劲。5 月 1 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殷学斌在 2000 年走进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东机务段时,就将 "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作为工作信仰。通过近 18 年的奋斗,他满载荣誉,从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成为全国铁路司机的领头羊之一。如今,他还将自己掌握的驾驶技术和经验传给新人,做好铁路传帮带的工作。

 

  有奋斗有理想

  从机车学员干起,立志成为火车司机

  2000 年 8 月,殷学斌从苏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分配至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东机务段。从此,火车司机高大、神秘的形象在他心目中扎了根。当他从一个机车学员干起时,却发现做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蔡维本是殷学斌的第一个师傅,也是当时 DF4D359 包乘组司机长。他们担当 T66 次南京站到蚌埠站牵引任务时,发生一起柴油机转速失控、电器发生故障。当时,作为副司机的殷学斌去处理,虽故障解决,但师傅指出应急处置时间太长。至今,殷学斌仍记得师傅教诲—— " 作为王牌包乘组机班,个个都要独当一面,业务都要过得硬,你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从此,一颗争做合格火车司机的种子在殷学斌心中发芽。

  2007 年 "4 · 18" 沪宁既有线开行动车组时,殷学斌已从一名副司机成长为优秀的客运机车司机,并且在集团公司举办的副司机、司机竞赛中成绩名列前茅。当时,他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走上管理岗位,另一种是一切从零起步的动车组司机岗位。然而,驾驶飞驰的高铁是殷学斌的梦想,于是他毅然选择了充满挑战,却能离梦想越来越近的动车组司机。历经层层选拔、考试,2008 年 5 月,他终于走上了动车组司机岗位。

  有奋斗有牺牲

  扔下新婚燕尔的妻子,主动请缨参加封闭训练

  在铁路司机中,殷学斌是属于开车有瘾的那一种。随着铁路的迅猛发展,从电力机车到动车,从动车到高铁。中国火车不断更型,让殷学斌很是兴奋。在他看来,能开上新型火车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这跟开私家车不一样,好车有钱就能买到,而火车不是这样的。" 作为一名火车司机,在职业生涯中,能经历火车的更新换代,并能参与其中,殷学斌甭提多高兴了。

  2010 年 6 月,沪宁城际即将开通,时速 350 公里的 CRH3 型动车组即将上线。面对新机型、新线路、新规章,殷学斌把新婚燕尔的妻子丢在家,向车间主动请缨到南翔动车所进行封闭训练,白天在沪宁城际高铁上试车,晚上进所缠着广铁集团师傅请教学习。动车所成了他的 " 家 ",连休息都不放过,晚上一有空就进所,对着各种车型,学习动车组故障处理二十条,反复学、反复练。经过一番努力,他熟练掌握了 CRH3C 型动车组操纵技能。2010 年 7 月 1 日,沪宁高铁开通运营,殷学斌担当 G55001 次南京至虹桥的 CRH3C 首发任务,安全正点地圆满完成了任务。

  凭着勤学苦练的拼劲,他在 2011 年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车组司机竞赛中,操纵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 CRH3 型动车组,以两个距离停车标零误差,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有奋斗有目标

  近 18 年努力耕耘,从技术能手到全国劳模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殷学斌对高铁安全牵引的极致追求,将追逐高铁梦诠释得淋漓尽致。近 18 年来他始终标准如一,牵引京沪老线、沪宁、京沪高铁等 9 条线路、安全行车里程 60 万公里。他从严要求自己,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为了激励自己不断进步,他为自己设立了一个个小目标。最开始,目标是成为段里的技术能手。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殷学斌跟机车较上了劲,跟师傅较上了劲,也跟自己较上了劲。他把业余休息时间大部分用在了学习技术上,一有空余时间就围着机车转,追着师傅问,跟在后边记笔记,光乘务员业务学习笔记就记了 20 多本。他有不服输的劲头。2011 年,举办全国铁道行业竞赛,上海局选拨辖属 4 个机务段,23 名参赛选手中选出 15 名,在南翔职培基地集中训练。开展三轮内部阶段培训测试选拨淘汰赛,第一轮测试,因沪宁城际线苏州至昆山站,站内中部停车标等环境不熟,成绩并不理想。他不甘落后,决心要在第二、第三轮测试选拔中打好翻身仗。付出就有回报,他的 " 钻 " 劲,使他获得全国铁道行业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2012 年被评为 " 全国技术能手 ",2015 年被评为 " 全路劳模 "。

  有奋斗有成绩

  他是同事眼中的 " 救火队长 "" 活规章 "

  " 救火队长 " 是动车组司机对他的雅称,接到加开高铁临客、试验车、回送车计划,只要有空他都毫无怨言地去担当。" 活规章 " 是动车组司机对他的热称,动车组司机在运行中遇到问题,他的手机就成为 " 热线电话 ",经他的指导都能顺利得到解决。" 殷老师 " 是动车组司机对他的尊称,他热心传授业务知识,经常手把手的给身边的动车组司机传授,2013 年 11 月,动车组司机王隽经他指导帮助,在总公司动车组平稳操纵中荣获第一名。

  2016 年以殷学斌为带头人的 " 殷学斌劳模工作室 " 荣获集团公司劳模工作室称号,2017 年他被聘为武汉高铁训练段培训师,在担任武汉高铁训练段培训师期间,他先后承接了多个国外研修实训观摩任务,受到总公司和观摩学员的一致好评,被武汉高铁训练段评为十佳驻段培训师。

  值得一提的是,从武汉高铁训练段兼任高铁培训师完成任务回来的殷学斌,想的不是休整,首要是赶到单位、向车间报到,急切把培训师岗位上积累的新知识、新变化,结合车间高铁运行管理实际,转化成为当前提升高铁专业管理水平、高铁司机业务技能的秘诀宝典,从而传给年轻一代司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