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共产党宣言》的新时代意义

2018年05月03日 15:11: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今年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重温《共产党宣言》,对于我们认识社会主义本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读懂《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深刻理解革命精神。共产党宣言》是部渗透着革命精神和意义的著作,它在无产阶级革命史上产生过划时代的作用。这样一部著作,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来说,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可以说都离不开以《共产党宣言》为标志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引。“革命”是历史前进的原动力,深入理解“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革命精神,在发展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

  读懂《共产党宣言》有助于从本质上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主义是一个有机整体。社会主义社会,经济上要实行公有制,政治上要有一个代表多数人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文化上要以集体主义为核心,外交上要尊重、联合各民族,为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而奋斗。邓小平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可以看到,两种对社会主义内涵的定义是一脉相承的,都指出什么是社会主义,其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

  读懂《共产党宣言》有助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在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序言里面坚定地写道,“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可以作一些修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从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正式出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的170年,正是中华民族由衰而盛的170年。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读懂《共产党宣言》有助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不得不提到学者陈望道。陈望道是我国完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人。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百年之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为中国的未来指明了道路。今后,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仍将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没有《共产党宣言》,就不会有共产党,也不会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部经典著作历久弥新,它的时代意义在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它的光辉将会永远照亮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前进之路,成为行动指南,不断引领、激发共产党人对人类最高理想的锐意进取、不懈追求。(陶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