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赣榆放着两个填埋场不用,却让7万吨垃圾埋掉一个市民公园?

2018年05月02日 17:58: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郁郁葱葱的市民公园,被人堆放了数万吨生活垃圾,至今没有清运。连云港市赣榆区华府御花园小区的业主近日遭遇了这件麻烦事,小区南侧的市民公园变成了垃圾场,而堆放垃圾的竟是本应保障城市环境的环卫部门。

  市民公园堆7万吨垃圾 群众欲哭无泪

  华府御花园小区业主丁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南侧的市民公园是赣榆区政府近年来花费重金打造的民心工程,一直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但从去年11月开始,一辆辆垃圾清运车趁着夜色,不断将垃圾倾倒在这里。

  丁先生说:“这些车明目张胆的在这里偷运垃圾。来自三个单位:赣榆区经济开发区的垃圾收集车;宋庄镇的环卫车;还有赣榆区园林绿化部门的车。”

  小区业主立即将这一情况向相关部门举报。随后,赣榆区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和两个乡镇的工作人员到场表态,将尽快清理垃圾。但业主没想到的是,清理方式竟然是将原本堆在路面的垃圾,用机械全部推入市民公园的景观湖。

  记者看到,市民公园距离最近的住宅楼仅有10米左右,整个公园现在已经全部被垃圾所覆盖,高出路面几十厘米,还有几个高达两米左右的垃圾山。景观湖里原本清澈的湖水现在已经变得漆黑,填满了垃圾,散发出的恶臭让人无法接近。

  原本休闲活动的场所一夜之间变成垃圾场,华府御花园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为了防止有人继续偷倒垃圾,小区业主自发组织起来,昼夜守在公园门口。天气渐热,堆放的垃圾仍无人处理,业主们只能自己凑钱抽调景观湖里的部分污水。

  在赣榆区宋庄镇政府,副镇长张斌告诉记者,涉事地点并不是宋庄镇辖区。今年春节前,宋庄镇环卫车辆的确把华府御花园南侧的市民公园当作垃圾临时停放点,但倾倒垃圾的并非只有宋庄镇,还有周边的企业。春节后,宋庄镇已经把自己堆放的垃圾清理完毕。 

  而赣榆区经济开发区原副主任李锦诚则表示,全区乡镇的垃圾现在都在随意堆放,乡镇环卫工作人员往往是找一个远离居民区的空地,一车车的垃圾肆意倾倒,根本无暇考虑环保问题。

  是什么原因导致赣榆区垃圾随意倾倒?赣榆区环卫所党支部副书记庄传斌告诉记者,去年9月,连云港市区惟一一家垃圾焚烧特许经营企业——晨兴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为了降低环境废弃物排放,对设备进行改造,垃圾减量焚烧。目前,赣榆区每天仅对150吨垃圾进行焚烧处理,还有多达450余吨的垃圾“无处安放”。  

  蹊跷!两个无害化填埋场为什么不启用?

  连云港市城管局环卫处工程师姜伟告诉记者,2014年和2016年,赣榆区境内先后落成两个完全符合环保规范的垃圾填埋设施,如果正常启用,即使全区垃圾全部填埋至此,容量也够使用数年。但因为种种原因,两个填埋场都没有正常使用。

  为此,连云港市城管局多次向赣榆区政府发函,均未得到书面答复。 

  赣榆区真的是担心“邻避效应”才不对两个无害化填埋场进行竣工验收吗?连云港市城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反驳道:“拒不验收只会让更多群众的生活受到更严重的影响。”

  在记者采访后,4月28号,赣榆开发区调派了部分施工人员来到现场清运垃圾,但随后再次停工。截至目前,赣榆区华府御花园南侧市民公园中的垃圾仍未清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