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东海水晶大师:传承匠心精神 用心打造高品质水晶

2018年05月02日 15:01: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东海县是世界天然水晶集散地,有着“世界水晶之都” 美誉。它的每一次惊艳亮相,都倾注着许多优秀水晶人才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几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五一劳动节前夕,水晶雕刻艺术家郑燕收获了她人生最重要的一项荣誉--连云港市劳动模范,从挖石英卖钱补贴家用的穷孩子,到经商办厂的玉雕工匠,郑燕说,被评为劳模是对她三十多年苦心钻研、辛勤付出最好的肯定:“在之前还是没想过,评上劳模了,自己也觉得这么多年劳动吧,一直坚持。”

水晶雕刻艺术家郑燕

  因为热爱,多年来郑燕一直坚持对水晶雕刻的研究,她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探索水晶内涵,灵活运用现代玉雕理念,创新水晶雕刻技艺和题材,使水晶作品闪现出新时代的光彩。她有数十件作品在全国和省级大赛中获奖,这些成绩的背后郑燕不知吃了多少苦,这个五一假期,郑燕也没闲着,她又开始准备新的创作了。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她的手上还缠着纱布:“搬石头、磨石头嗑嗑碰碰的,买来一块石头看到它漂亮嘛,一搬的时候,手有的时候被划的直淌血,我们看到好的石头真的就跟抱小孩儿一样。”

  满手的伤疤郑燕毫不在乎,一看到投缘的石头她就爱不释手,眼睛中就流露出喜悦,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同为玉雕大师的东北人曹志涛特别能理解郑燕的感受,做为同行,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曹志涛之前是从事玛瑙雕刻的,在中国的玉石界已是响当当的工匠大师。连云港市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后,园区多次邀请曹志涛来东海讲学,这也给他带来不小的压力:“讲玛瑙方面对我来说比较轻松。面对东海的水晶产业做的这么大,雕刻人才这么齐备,换句话来说雕刻队伍也是蛮多的人,对于他们来讲,我要是不备备课就很怕讲的有纰漏。”

玉雕大师曹志涛

  在交流碰撞当中,曹志涛决定留在东海,他觉得有这样一片沃土对激发他创作的灵感和提高雕刻技艺大有帮助。从业35年来,曹志涛一直关心国家大事,创作了很多爱国题材的作品,并捐赠给了国家。今年,曹志涛又开始谋划在东海开设玉雕技艺公益课堂,把工匠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现在政府和国家在推崇的,叫匠人的精神和匠艺的传递。我就想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多招收以本地户口的学员为主,向他们传递自己的雕刻技艺还有文学这方面的修养,这个产业有实实在在的有当地的人才,这才是根本。”

  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流的招商环境和浓厚的艺术氛围吸引着八方来客,各地的玉雕匠人在这里安家落户,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寻找更广阔的空间。河北的玉雕艺术家张玉成三兄弟慕名而来,成立了《禄源精雕》艺术工作室。张玉成:“东海它是世界水晶的集散地,融汇世界各地的水晶集散到东海,政府对水晶产业的支持力度又非常大,打造这样一个名片,招引全国各地的雕刻师向东海引进。”

玉雕艺术家张玉成

  张玉成说,未来,他还将聚集东海本地一些水晶雕刻名家,一起研讨东海水晶雕刻未来发展之路,并积极深入校园,向学生传授水晶雕刻知识,要把雕刻这门技艺在东海传承下去。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高昀 通讯员 张开虎;编辑:徐曼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