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击毙胡塞武装主席是怎样做到的?

2018年05月02日 14:34: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2日)

  请戳以上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今天的荔枝军事之军情观察您将会听到:【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发起春季攻势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也开始不断在阿富汗发动袭击】,【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击毙胡塞武装主席,并在战场上开始获得主动权,沙特是怎样做到的呢?】我们的军事评论员——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汉平教授和特约评论员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  成汉平教授

  特约评论员  袁周副教授

  军情观察节目主持人  世宁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联合国安理会1号发表声明,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4月30号发生在阿富汗的爆炸袭击事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30号上午接连遭遇两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1人身亡、4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两起袭击事件负责。而就在几天前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发表声明宣布对阿富汗政府军和所谓的外国占领军发动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是否再次面临最严重的挑战,我们一起来关注。


  就在塔利班组织宣布发动春季攻势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连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爆炸袭击,而塔利班组织也是通过类似这样的袭击来打击阿富汗政府军和在阿富汗的欧美部队,这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是在配合塔利班的行动吗?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是不是在变的有些糟糕呢?

  成汉平教授: 

  不是在配合,他们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区别的。

  首先出发点是完全不同的,塔利班所提出的春季攻势,他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来看看塔利班的声明,在声明当中说,阿富汗将会把所有的外国军队赶走,因为阿富汗无法实现和平的根本性的原因就是美国驻军的存在。伊斯兰国完全不一样,伊斯兰国的做法可以说是不分青红皂白,它没有区分出外国军队和阿富汗本国的公民,而是把所有的目标都列入要袭击的目标。

  第二手段也是不一样的。所谓手段不一样,来看伊斯兰国的手段,可以说是非常残忍的。这次最新的袭击事件,它是一个连环袭击事件。第一起爆炸发生之后,来了大量的救护车,当然也有媒体记者要对现场进行报道,这和我们国内也一样。但是第二起爆炸事件就在这些媒体人员、救护人员抵达现场的时候,又搞了一个第二起恐怖袭击事件,伤亡非常大。它为什么这么做,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扩大它的影响力,要使它在阿富汗能够立足下来,能够扎根下来,把他的影响力扩展到越大越好,所以它是不分青红皂白。塔利班之所以要区分外国军队和本国公民,就是说它还想争取本国公民的支持,把外国军队做为唯一的打击目标。 可是伊斯兰国没有区分出这样的目标,而是巴不得死伤者越多越好,包括平民。所以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出发点不一样、手段不一样、诉求不一样。

  因此伊斯兰国并不是在和塔利班遥相呼应,并不是说他们是出于同样的目的,这样一来就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塔利班在发布春季攻势的动员令,而伊斯兰国又在不间断地制造这些重大的恐怖袭击事件。阿富汗未来的安全局势可以说将会变得日趋复杂严峻,特别是会给首都喀布尔带来严重的影响。比如大面积的停电、交通的拥堵、封锁等等,都会给老百姓、给学生们上学、给民众生活工作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阿富汗的安全局势的确令人堪忧。

  就最近一段时间阿富汗所遭遇的袭击来看,无论是塔利班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它们所采用的袭击手段都是汽车炸弹袭击等方式,袭击的目标则都是政府部门、外国机构、官方集会和军事目标,塔利班组织甚至还会袭击民用基础设施,比如像供电站等,对于这个情况怎么看?

  袁周副教授:

  今年春节时候热映的电影《红海行动》,想必很多军迷朋友们都会看,对其中汽车炸弹的爆炸场景可能印象也非常深刻。汽车炸弹成为了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实施恐怖袭击时的惯用手法。 

  他们把政府部门、外国机构、群中的机会、甚至供电站这样的民用目标做为他们主要的袭击目标。就方法而言,汽车炸弹利用民用汽车进行伪装,而且还有很好的机动性,它的速度非常快,爆炸威力也比较大,因此可以说防不胜防,非常容易造成袭击的成功,而民用的目标由于缺乏防护,也是便于他们袭击,便于他们成功地。

  这种手段和目标的选择上,实际上都体现了塔利班等极端组织反人类反社会的本质。用刚才陈教授的话讲,“他们在目标和手段的选择上不分青红皂白”。虽然说塔利班等极端组织,还包括一些恐怖势力,嘴上喊着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外国侵略,这些口号看似是正义的,但是它们却以汽车炸弹,以民用目标为袭击对象,这种恐怖袭击的方式暴露了它们行动上非正义性,这一点是我们坚决反对。

  战争或者是军事行动目的的正义性并不能替代战争行动的非正义性。以平民和民用目标为袭击对象的恐怖行动,不仅会对人民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而且会造成众多无辜的平民的伤亡,是典型的反人类的罪行。也就是这个原因,所以这次塔利班的行动受到了来自联合国安理会最强烈的谴责!而且塔利班这样的恐怖行动其实也并不能达成赶走美国人的目的,只会给美国人以口实,调动更多的军力来镇压塔利班,使阿富汗的局势更加混乱,那么受苦的最终还是苦难的阿富汗人民。

  在也门内战爆发以后,我们的节目一直对这里的态势保持着关注,而沙特组成的阿拉伯联军几年来在也门面对胡塞武装却是用着土豪级的装备打出了弱爆了的作战水准,不断的在也门损兵折将被打的丢盔弃甲。可是最近沙特那些被军迷朋友们称作老爷兵的联军部队却突然变的不一样了,除了不断成功拦截也门胡塞武装所发射的弹道导弹,还连续击毙也门胡塞武装多名高级官员,近日也门胡塞武装主席萨马德也被沙特空袭后身亡。沙特的老爷们为什么会突然崛起,这是否说明沙特终于开始在也门取得优势了?

  沙特阿拉伯领导的阿拉伯联军从2015年3月起,从空中和陆上对也门政府提供军事支持,直接军事介入也门内战,那么之前的情况来看沙特组成的阿拉伯联军作战效率低下的原因是什么呢?

  袁周副教授:

  沙特组成的阿拉伯联军在对也门胡塞武装的作战行动中,它作战效率低下的问题,我们在节目中也多次讨论过。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联军的人心不齐,沙特组建的阿拉伯联军主要包括阿联酋、科威特、巴林、约旦、摩洛哥、苏丹、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国。这些国家共同组成一个军事同盟,表面上看起来是有钱的出钱、有枪的出枪,但是实质上却各怀各的心思,不少国家象征性的出些兵力。真正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主要还是沙特的军队,有点像三国演义里面的18路诸侯讨董卓,多国形成的联军,并没有形成合力,必然在战时会相互制肘,导致作战效率的底下。

  第二,人员的素质不高。联军的主力沙特军队虽然说装备精良,但是人员素质不是很好,以至于对先进装备的驾驭能力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比如说爱国者导弹,在美国人手里可以高效率的拦截来袭导弹,但是沙特大兵操作连普通的火箭弹都拦截不了,更何况导弹的。其他方面的装备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说沙特飞行员由于操作的失误,那种先进的F16、F15都连续的被胡塞武装击落。 

  第三,战斗精神不加,沙特军队以老爷兵闻名于世,平时训练怕苦怕累,到了战时厌战情绪非常严重。在和胡塞武装的交战,只要是胡塞武装的火力强一点,他们就经常消极应战,甚至会出现放弃阵地拼命逃亡的现象,在这种状态下战斗效率自然就十分低下!在加上胡塞武装本身又能征善战,作战经验也很丰富,又有本土作战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体现,所以自然就让本来战斗力爆弱的沙特军队面对胡塞武装更加疲于应付了。

  之前我们的节目里多次对沙特组成的阿拉伯联军被也门的胡塞武装打出了震惊世界的战绩进行过分析,有用导弹击毁军舰,有F15战斗机首次被击落,有世界各国卖个沙特等国的先进坦克被击毁被缴获,更有沙特的军事基地被胡塞武装的导弹集中,连空军司令都阵亡这样的战况,可是最近阿拉伯联军部队却打的和以前不太一样了,除了五月一号还拦截了四枚弹道导弹以外,作战的时候也不会主动撤退和逃跑了,还把包括胡塞武装主席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全给打死了,这是怎么回事呢?阿拉伯联军怎么一下子换了个模样呢?

  成汉平教授:

  其实我们知道沙特联军是不堪一击的,沙特联军甚至用是用石油美元堆积起来的军队,浑身散发着土豪气味的军队。这支军队,特别是它的空军还装备了60多架F16战机,甚至比大部分欧洲国家的空军还要强大,可是打起仗来却不是这么一回事,可以说是乏善可陈。 为什么最近有一些改变?有三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刻意展示伊朗在背后对胡塞武装的支持,这样做的做法的目的展示伊朗在背后对胡塞武装秘密支持,导致了目前也门的困境,同时要让伊朗插手也门的做法暴露于世界。你比如最近在社交平台上就曝光了疑似胡塞武装发射的导弹,遭到沙特拦截之后的残骸照片,这些照片上面写的非常清楚,“伊朗制造”。不管是不是真的是伊朗制造,还是说伪装成伊朗制造的,沙特方面的做法就是在展示,是伊朗在背后支撑着也门胡塞武装,同时要告诉整个世界,正是伊朗的插手,导致也门的局势变得日益复杂,难以收场。

  第二就是沙特开始改变战术,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战术的改变有几个方面,一个刚才我提到加强协调,包括和各国的外长、和总参谋长之间经常召开联席会议,也就是说和联军所在的武装部队指挥官召开各种各样的联席会议,这样的会议就是协调在也门的军事、外交、还有人道主义行动,把这些行动协调起来,避免被国际社会指责造成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困局。这种协调在军事上可以更好的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再一个战术的改变,就是刚才提到的一些胡塞武装的指挥官死于空袭之下,其实这是它们所刻意采取的定点清除行动,以定点清除的这种做法来斩首胡塞武装的指挥官,从而使胡塞武装变得一盘散沙,群龙无首。这是战术上的一个明显的调整,跟过去不一样,过去动辄就一盘散砂,动辄就逃跑,这一次在经过协调之后,加上战术上的调整,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有些作用还是立竿见影的。 

  第三个就是外部势力的介入,我们知道美国是沙特背后的支持者,,特别是在也门局势僵持不下的背景下,加大了对沙特为首联军的支持力度。这些支持包括情报,通过卫星通过其他手段所获取的情报向沙特方面提供,再一个就是人员的培训,沙特军人使用设备能力很差,美国人去给他们回炉、给他提升、手把手的教。就是美国的这种介入,也对沙特联军的作战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