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一棵小草成就大事业,他用奋斗诠释草根创业的幸福

2018年05月02日 09:18: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到种田致富,我们往往会想到种水稻小麦、种果树蔬菜,很少有人能想到种草也能致富。杨勇便是其中之一。2008年,杨勇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家乡,成立了扬中市青禾高尔夫草坪专业合作社。十年来,他不仅将种草做成了事业,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

                   工人在装草坪

  在扬中市八桥镇红光村的草坪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了正在和工人一起清理杂草的杨勇。杨勇告诉记者,这些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基本是60岁以上的妇女:“就是说生产养护么,修剪、施肥,还有拔草。装草坪是最主要的,就是铲起来装车的一个过程。”

  记者采访施凤英

  今年64岁的施凤英说,本来她们在家就没什么事,到杨勇这边做事,活不累还能挣到钱:“一天有时候一百多,一年靠近三万块钱。”

  种草,听起来似乎并不难。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杨勇,学的是植物育种,也有高尔夫草坪种植经验。然而,当地的水土并不适合种植高尔夫草坪。为此,杨勇改善了种植基地的水利设施,改良了施肥技术,改进了病虫害防治方法,逐步解决了草坪新品种适应性问题。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农民也种起了草坪。目前,扬中八桥地区草坪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600多亩,成为了新的草坪种植基地。

  农作物的生产,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虽然自己的草坪耐水性很好,但2011年的一场暴雨还是让杨勇担心不已:“就是看到它下得很慢的时候就会怀疑,是不是外面的水泵坏掉了,是不是没有开啊?然后又跑外面去看,嗯,是开着的。一天就这种事情,要跑个几趟。”

  一个星期后积水退去,杨勇的草坪没有减产。随着国家政策调整,杨勇将生产重心转向景观草坪和足球草坪,在当地培育出了几乎不用打理的纯种草坪。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产品卖给谁?杨勇想出了一个土办法,就是带上一块草坪跑工地:“工地不是让你随便进的。跟人家门卫大爷说说好话,让他放我们进去。有的时候还找不到负责人,找不到负责人的话,那我们就买点香烟,跟那个工人发发香烟,他可能会把老板的号码告诉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勇渐渐打开了销路,产品供不应求。去年,杨勇合作社的销售额达到了700多万,纯利润100多万元。当年,杨勇被评为江苏省乡村人才“三带”新秀。

               还是一头乌发的杨勇

  记者采访杨勇时的照片,头发半白

  十年的奋斗,在杨勇身上留下了印记。他笑着对记者说,十年前自己是一头乌发,十年后才36岁的自己,已经是头发半白,但自己很开心: “我觉得我自己现在的生活,完完全全是我自己奋斗出来的,我觉得这个过程非常的充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