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苏州姑苏法院:电商大数据帮忙 “老赖”无处遁形

2018年05月01日 17:3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就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为此,苏州姑苏法院为一些拒不履行法律判决的老赖们“量身打造”出了新的执行手段——通过淘宝等电商大数据查询地址及登记信息。近日,苏州姑苏法院利用这一大数据手段,使常州的一家“老赖”公司现了形。

  苏州一家电子元件厂向常州一销售公司提供电子原配件,多次供货之后,常州的销售公司以质量有问题为由拒不付款,苏州厂家多次上门讨要无果后起诉到苏州姑苏法院。最终法院判决常州的销售公司应当支付货款十三万元,然而常州的这家公司得知败诉后,不仅将实体经营场所多次转移,而且更换联系方式,和法院执行局玩起了躲猫猫。随后苏州姑苏法院通过调查发现,该公司在阿里巴巴上有网店。

  据苏州姑苏区法院法官陈伟介绍,淘宝给法院开放了查询地址的端口,法院系统可以通过最新的大数据查询系统来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的淘宝地址。然后法院查到淘宝执行人在常州有一个登记的地址,并且有一个电话。最后,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根据获取的网络电商地址等信息,在常州一个灯具城内找到了被执行人。

  陈伟法官表示,消费信息、外卖信息,对公民来说都是隐私,但是当此公民变成法院的被执行人时,这些隐私就变成一个有效信息。公民的隐私在平时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电商等第三方平台将大数据信息向司法机关开放也有着严格的审批流程,只有法院判决生效后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才会纳入人民法院的监控范围之内。广大公民不用担心个人隐私受到披露,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法院系统是有严格规定的,只有被执行人进入到法院系统之内,淘宝才会把这个人的信息披露给法院。同时,通过对大数据的合法合理应用,有助于实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志  编辑/丁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