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哲课凭啥实力“圈粉”?你需要做到这三件事!

2018年05月01日 20:36: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编辑/周安琪 李晋文)

  火了火了!近期,在央视、江苏卫视、人民网、新华网、荔枝新闻等各大电视、网络平台跨屏热播的“马哲课”,你看了嘛?↓↓

  没看的已经out了。别解释,回(补)放(课)链接戳这里>>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在大学校园般亲切的“阶梯教室”布景内,10位知名理论专家、高校青年教师和全国大学生代表走进录影棚,开展精彩问答,讲述伟人故事,朗诵诗歌致敬。

  节目一经播出即引发各方热烈反响。截至4月30日晚21:30,前四集《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节目已播出。第五集《千年思想家》将于5月1日晚22:30在央视新闻综合频道首播,人民网、新华网、荔枝网、“我苏”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评价:“节目以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方式,重新把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把它呈现出来,使得我们比较厚重的马克思主义这样一个理论主题由浅入深,引人深思。青年学生在接受的时候不觉得突兀,不觉得抽象,也不觉得晦涩,效果非常好。”而《马克思是对的》之所以能够成功,在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辅导员、青年思政老师汤乐看来,“很重要的一点是展示伟人‘凡人’的一面,让学生知道可以通过努力心向往之,行接近之。”

  无论是实践开展还是理论课程,都要围绕一个本质问题——就是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义、主流价值观的内在精神真正成为指导青年人学习的成长指南和力量之源。

  那么,这档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理论对话节目是如何“圈粉”的?

【step 1】让环境更加鲜活:

鼓励当代青年走近马克思 从亲切的布景开始

  如何破除距离感,让一堂理论课上得入脑又入心?第一印象不可忽视,环境、氛围都是关键。为了给观众打造更好的观看体验,江苏广电总台制作团队在位于南京溧水的石湫影视基地摄影棚内专门搭建了一间模拟“阶梯教室”,带着大家“穿越”回亲切的大学校园!这里随处可见工业感十足的齿轮装饰;拱形屋顶呈现浓郁的欧式复古风,复原了马克思生活的工业革命时期;两面摆满哲学著作的巨大书柜墙让“阶梯教室”充满艺术气息~↓↓

制作团队内心OS:快夸我,不要停。

  这样的课堂,网友们会缺席吗?确认过眼神,都是每天上课必签到的人。↓↓



 

  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汇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薛晨说:“看完《马克思是对的》这个节目以后眼前一亮。它选择了一个阶梯式的教室,不失学术探讨的严谨,但是又不会觉得特别的枯燥。”

【step 2】让理论更有温度:

专业理论基础+生动手绘漫画 合力助推节目魅力值满格

  为了让节目呈现最权威、最专业的视角,江苏广电总台调动全台精兵强将,组成120人的节目主创团队。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十多位国内一流的马克思理论研究领域专家顾问全程予以学术指导;为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弄通、吃透,编导团队从前期考察调研到台本撰写打磨、从摄影录制到后期剪辑,共历时两个月60多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的奋战,查阅了马克思理论相关书籍数十册,文献、论文资料多达数百篇!

  网友们收看节目后受益匪浅,留下感言:

 


 

  但除了专业性,节目的更高门槛是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让生涩的理论通俗化。因此,主创团队大量引入手绘漫画这样年轻化的表达形式。

我们短小,好玩,且有用!

  马克思主义是在什么时候有了雏形并最终诞生的?什么是唯物史观?辩证唯物主义如何解释?为什么说剩余价值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共产党宣言》中所蕴含的真理你了解多少?……一系列由权威专家把关、匠心手绘的短篇动画,集生动有趣与理性客观于一身的知识漫谈,带领观众1分钟GET一个知识点。

  亲爱的童鞋们,是不是倍感相见恨晚?(✿◡‿◡)



【step 3】让年轻人充分表达:

青年代表讲述伟人故事 在互动中找到共鸣、拉近距离

  节目打破了“学生问-老师答”的常规模式,而是由专家权威解析与青年代表故事讲述相结合,增强了青年群体的参与感和交流感。近三十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南大等知名大学的青年代表来到现场,用活泼的语言、富有情感的表达讲述马克思的故事,极大地拉近了节目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另一方面,节目通过嘉宾与青年代表的互动交流,将马克思的生平故事娓娓道来:他的职场初体验,他喜爱通过做数学题解乏的“学霸属性”,他与燕妮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这些细节,更让观众一下子找到了共鸣——心目中的马克思形象更加立体、生动了!

  参与节目录制的南京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2017级学生陈李彬评价:“节目所讲述的马克思的成长故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当代青年人的成长是很有启发意义的,同时也是通俗的,易懂但又深刻。”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戴浩宇说:“节目通过有趣的一则则故事,易于各个层次的人接触和了解马克思理论。我是很受益的。”

  此外,每期节目中,都有1-2个经典致敬环节,由青年学生朗诵马克思的经典作品,聆听他追求真理的铿锵蛩音,感受他热爱生活的赤子之心。

  激荡人心的经典语句,饱含深情的学生朗诵,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共青团南通市委书记王明昊说,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里,感到“走下神坛的马克思”有血有肉,鲜活灵动,既有忠贞的爱情和真挚的友情,也饱含革命救亡的澎湃激情,每一个细节都让人动容和难忘。

  将“课堂”主动权与青年人分享,让他们自己在故事讲述、诗歌朗诵中与马克思“神会”,是节目的创新之处,更体现节目组站在青年人立场思考的良苦用心。

……
……

  总而言之,通过布景精良的“阶梯教室”、青年学生的故事讲述与朗诵致敬、嘉宾和学生的互动问答、深入浅出的手绘漫画等创新手段,节目引发了观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入思考。不少网友成为了马克思的~小粉“思”!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心悦就是其中一位。她说,“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上对马克思主义最大的继承与发展者,是有必要让我们的国民,不仅在校学生,还有社会各界人士,不同年龄层的人都懂点马克思,知道马克思主义是怎么一步步成形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

  严肃,不失活泼;生动,同时客观——《马克思是对的》以这样的气质走近当代青年,它带着理论温度和实践温度,让“马哲”课堂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正如主题曲所歌唱的那样:你的名字,我的力量。

  带着信仰,我们扬帆远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