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克拉》:你在挑战我的智商吗?|荔枝娱评

2018年05月01日 09:52: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21克拉》,怎么看怎么眼熟。

  回想1934年的美国,刚刚走出压抑的大萧条时代,一部叫作《一夜风流》的爱情片引发轰动,甚至击败了史诗巨作《埃及艳后》,一举拿下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多项关键大奖。

  《一夜风流》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离家出走的富家女,偶遇了一位做报纸记者的穷小子。两个人不打不相识,从一连串的误会中建立了牢固的关系,又历经了几番波折和外部压力,终于发现了彼此的美好,走向了“穷小子抱得美人归”的圆满结局。

  这部电影是如此的经典,以至于之后的商业爱情类型片,经常会看到类似桥段。远一点有好莱坞50年代经典爱情片《罗马假日》,近一点就是正在院线热映的《21克拉》

  稍有阅历的观众看了《21克拉》的开头,能猜到后面的剧情走向穷小子郭京飞和拜金女迪丽热巴,一定是机缘巧合之下相遇,并且见面就会发生冲突,两个人一定会因为某个原因绑在一起,经历误会和风波。毫无疑问,他们的爱情在萌发之后,一定会遭遇巨大的外部压力,让两个人经历分手复合——根本不用剧透,影片最后一定是“穷小子抱得美人归”。

  类型片的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是哪怕故事说了千百遍,只要剧情合理,演员可人,再制造一点贴近现实的趣味,仍然可能是佳作。

  可这次问题来了——《21克拉》的编导似乎有一种让人难以理解的才能,那就是把最简单的故事拼图全部错。

  拍一部烂片并不难,难的是能在所有不容易犯错的地方,全部都采用了最糟糕的方案。作为久经烂片考验的影迷如我,也会看到目瞪口呆,仍不住引用郭京飞在片中的对白:你在挑战我的智商吗?

  我们知道,穷小子和拜金女的故事,冲突的建立是二者身份的错位,而从相识相知再到相爱,是两个人拥有着相近的价值观。在《一夜风流》里,克拉克·盖博扮演的穷小子,有着诚实、正直、积极向上的性格品质,而克劳德特·科尔伯特扮演的富家女,尽管娇生惯养,性格任性,但是她也善良可爱,并且向往自由,在爱情上决不妥协。

  发现了吗?爱情片的男女主角,往往会被设定为本性善良,但又有一些缺点。性格上的缺点会让两个人产生冲突,用反差制造剧情,而本性善良则是两个人的性格底色,是他们最终认识彼此发生爱情的根本原因。

  人物设定就是这样简单套路,《21克拉》里的迪丽热巴和郭京飞饰演的角色,却让人大跌眼镜。在“富家女落难”桥段,迪丽热巴饰演一位被富商包养的情妇,她出手阔绰,唯钱是从。在与富商男友分手,一夜破产的变故之后,我们完全没看到女主角的转变并没有向独立自主的方向成长,破产事件带来的,只是从依赖富商变成了依赖别的男人。她依然会只图一时之快地疯狂购物,爱慕虚荣并且嘲笑男主角的口吃(影视作品中嘲笑生理缺陷,是剧作的大忌)。

  男主角也不遑多让,这个人物的性格,被设定成爱占小便宜他会在单位电瓶车充电,破解wifi密码蹭人家的网,卷走所有的公用厕纸。假如你说这都是小缺点,那么接下来的剧情就让人不舒服了,男女主角偷偷潜入商场过夜,并且偷窃面包店的食物。在两人大快朵颐之际,还会彼此开解:“面包放到明天就过期了,我们这是在做好事。”

  在这样的段落里,导演居然会安排浪漫的背景音乐,看得大家更懵圈了——这难道不是盗窃,不是违法行为吗?

  在两个人决定做外卖创业的故事里,女主角毫无专业技能的操作,以及全无责任心的蛮干之后,顾客全部食物中毒入院——这两位是合法经营吗?

  在爱情片里,瑕不掩瑜小缺点,是为了让片中人物之间发生冲突,也会让人物的性格更为丰满可信,而《21克拉》的编剧似乎误解了小缺点和违法行为区别,两位爱情片的男女主角,已经不是只有小缺点,而是人品上存在大问题。

  毫不客气说,主要人物不讨喜,爱情片就失败了一半。更糟糕的是,编剧似乎不关注故事起码的合理性。在片中,任性到随便出手伤人的女主角,在打伤一位橄榄球选手后,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一位全副装备的橄榄球四分卫,追不上穿着高跟鞋狂奔的迪丽热巴。

  这是在开玩笑吗?

  拜金女遭遇到了破产困境,这剧情我们都理解,无法理解的是,我们第一次看到露宿街头的人,居然是开着玛莎拉蒂豪车。在两个人无家可归,落魄到坐在河边刷牙的段落里,迪丽热巴饰演的角色仍然衣着高端,妆容不乱,发型完美,分分钟就可以去拍时尚杂志的封面。

  在爱情经历最大考验的经典段落里,女主角回到了丝毫不爱她的富豪身边,是为了换取钱来解决两人犯下的大错。为了不让女主角污名化,导演只能用“一年后”的黑幕,补上富豪忽然赚到大钱放过二人的蹩脚解释。在整个的故事里,这两位不可爱的男女主角,仍然毫无成长,解决问题的方式是依靠富豪的钱,又或者富豪忽然良心发现。

  《21克拉》使用了一个稳妥到乏味的经典类型故事,它有两位颜值和演技都在线的男女主角,但是都让导演和编剧们搞砸了。我们看到一对只闯祸不担的情侣,一份用钱就能瞬间摧毁的爱情,他们三观歪到无法洗白,故事像块千疮百孔的破布。

  在观影之后,我不禁再次引用郭京飞的对白:你是在挑战我的智商吗还是在挑战我的人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