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致敬·坚守实业的创新力量 金兆联:小笔头背后的大国匠心

2018年04月30日 18:38: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在未来实现实体经济由大向强的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支强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我们的记者深入企业、车间,探访那些在产业一线的劳动者代表,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从4月29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致敬·坚守实业的创新力量》


金兆联:小笔头背后的大国匠心

  我国虽然圆珠笔年产量达数百亿支,但笔头这个关键部位大多是“外国造”,成为制笔行业从大到强的症结所在。在苏州昆山,制笔工匠金兆联深耕工艺,不断钻研,终于打破了圆珠笔头依靠进口的局面。今天的“致敬·坚守实业的创新力量”专栏,一起来看小笔头背后的大国匠心。

  记者见到金兆联时,他正在车间内对经过第一道工序的笔头进行抽样检查。他告诉记者,一支合格的圆珠笔应该至少能顺滑书写400米,不积墨、不掉珠,而区分圆珠笔质量高低的关键就在于“笔头”。

  昆山市天龙制笔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兆联介绍,一根头发大概在7-8丝(1丝=0.01毫米),1丝里面分10个微米,我们每个笔头误差在3个微米以内;如果间隙大了出水量就会偏大,间隙小了手写就很涩。

  把笔头的误差控制在微米范围,这样的高精度,过去是国内制笔设备难以达到的。自19岁入行起,金兆联就经常面对“国产笔头=低端圆珠笔”的成见,10年前的一笔订单,更有外国客户直言不讳地提出:国产笔头质量差,必须使用“瑞士造”。这样的要求刺痛了金兆联的心。

  金兆联说,我们中国有几百亿的笔头生产能力,为什么找不出一个国外客户需要的产品,当时自己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制造出国际一流的笔头。

  在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只有技校文凭的金兆联和同事们整天待在实验室里,记录数据、调整参数,设计工艺方法。金兆联的儿子金满秋说,那时天还没亮爸爸就出现在车间里了,同一款产品需要经过上万次的实验。

  昆山市天龙制笔有限公司工人李新新说,在技术上,金兆联要求比较严厉,如果笔头不达标的话,就直接报废掉,宁愿重新实验。

  整整六年时间,他们终于在2016年成功研制出这台黄铜笔头收口机,这台机器生产的笔头可以完美包裹圆珠,保证顺滑书写1500米,远超许多外国制笔企业,实现了圆珠笔笔头的国产化,也让百姓可以用更低廉的价格买到一流产品。

  金兆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个国外进口的笔头大概要1毛多,现在他们企业国产的笔头只要3分多。假如企业生产1亿笔头,就可以给国家节约700万到1000万的差价。

  曾经有日本企业提出要买下金兆联的生产工艺,开出数亿元的包销红利,但金兆联拒绝了,他说,坚守自己的岗位,耐心雕琢每一个产品,远比快速“圈钱”来得踏实、幸福。如今,父子俩正致力于产品的转型升级,主攻学生用品和环保类产品,携手为心中的制笔梦想踏实奋斗。

  金满秋说,我希望能够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全世界去,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

  作为一名“奋斗者”,金兆联坦言,一个好的企业不仅仅是以赚了多少钱为唯一的目标,还要有行业的担当、有创新的实力、有精工制造的荣誉心。能在制笔行业奋斗一辈子,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幸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秦政 李栋 夏敬栋 昆山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