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会马克思】第四期 :《怪影》节选

2018年04月29日 21:27: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马克思一生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为人们科学地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指南。目前,根据不同时代的权威文献资料可初步统计:马克思一生撰写著述多达1974部(篇)!此外,他写就的书信也有3099封之多……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让我们通过朗诵马克思的经典作品,聆听他追求真理的铿锵蛩音,感受他热爱生活的赤子之心,向这位“千年思想家”致敬!


   在人类现代史上,每当遭遇重大危机、面临重大转折,马克思主义都会出场,而其中一个经典标志,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资本论》第一版出版至今已经一个半世纪了,今天依然彰显着蓬勃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直影响着当代的中国和世界。怪影》是马克思创作的叙事诗,在这首诗里,马克思借一位老者的形象,抒发了自己对知识的强烈渴望和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就让我们用这首诗向马克思致敬!

《怪影》节选

朗诵者:吴帅驰 复旦大学学生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

从很久以前就在这里居住;

他习惯于这儿的一切,

生活得很有节奏。

他面前摆着一部古旧的手稿,

正专心致志地埋头研读。

不管惊雷轰响,

也不注意风狂雨暴。

他对暴风雨漠不关心,

沉溺于沉思默想;

他在探索幸福的谜底,

寻觅那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古旧的手稿,

放射出热和光,

可是这光热的来源,

他一直没有猜出端详。

他冥思苦想,

对一页页手稿伏案攻读;

他对知识刻苦追求,

精神振奋,坚韧顽强。

他揭开了书中的奥秘,

有如让一个怪影出生在世间,

他的力量,

无比非凡。


  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于4月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4月28日至5月2日每天18:00在江苏卫视播出,5月1日至5日每天22: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每天22:0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4月27日起,还可以通过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观看节目完整版和精编版视频。

  敬请关注!

扫码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