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观音》:台湾“恶毒”女子图鉴|荔枝娱评

2018年04月29日 09:08: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4届台湾金马奖,杨雅喆执导的电影《血观音》成为大赢家,一举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一下子成为许多影迷想看电影的NO.1最近内地影迷终于可以看到这部电影,果然劲爆好看。  

  上世纪90年代,台湾曾经发生了一起惊天血案。19961121日早晨,在台湾桃园“县长”刘邦友官邸,刘邦友等九人被害,结果造成八死一重伤。由于犯罪现场被破坏,加上歹徒行径违背一般常理,使警方难以判断凶手是针对何人、何事而来,此案到目前为止,尚未侦破。

  《血观音》就是以影射刘邦友案展开的。不过不要误会,电影并不是走韩国《杀人回忆》的悬疑片路数,追问凶手是谁;导演根本无意在“谁是凶手”上多做停留,他只是以此案件作为电影整个矛盾冲突的爆发点。《血观音》聚焦的也并非电影中被害的林“议员”一家,而是与林“议员”一家关系紧密的古董商家族——棠氏家族。

  惠英红饰演棠氏家族的掌门人棠夫人,她是将军遗孀。表面上,棠夫人是一个温柔大方的大家闺秀、社交名媛,可实际上她是一个城府极深、阴险恶毒的权力掮客,专门在官员与官员、官员与商人、商人与商人之间搭桥引线,勾结谋利。事件的起因是一宗土地开发项目,棠夫人负责集结人马,台湾的“议员”、“议长”、“县长”全部裹挟其中。农村的闲置土地一块钱,明天土地开发以后一百块卖出去,本钱用农会的存款,赚钱之后补上,利润大家一分各取所得、其乐融融,于是几方人马一拍即合。 

  然而棠夫人私下却打了另外一个算盘,她早就知道实际上开发的是另外一宗土地,并将钱挪用,这样一来入局的人投入的30亿元就打了水漂,这很快导致小团队的分裂,以及凶杀案的发生。棠夫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上看是为了私吞30亿元,其实她扮演的角色更是权力的代理人,为的是扳倒当时的“议长”,让另一方的冯秘书上马。

  因此,《血观音》的第一层故事,是一出精彩的“黑吃黑”,它在短短的篇幅内谋篇布局,影射了台湾社会官商勾结、政治腐败等问题。“血观音”的意象在电影中频频出现,观音本应大慈大悲,就像棠夫人表面上看是个大善人,实际上双手却沾满了血迹。但《血观音》并不仅仅停留于此,“黑吃黑”的故事背后还有另外一层故事,即棠夫人一家三个女人的故事。 

  棠夫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棠宁,小女儿棠真。但事实是,棠真是棠宁的女儿。棠宁和棠真更近乎棠夫人的两颗棋子,尤其是棠宁,她总是代棠夫人出面处理一些“肮脏”的事(比如出卖色相和肉体),并最终成了“替罪羊”。棠夫人为了整个布局,不惜牺牲掉棠宁的性命。不同于棠宁的矛盾而痛苦,14岁的文淇饰演的棠真,始终听从棠夫人的教诲,有着不符合她年龄的冷静、冷血和毒辣。她冷漠地看着所有悲剧发生,求爱不得毁掉了她最后一丝纯真,直至她终于取代了棠夫人,成为新一代的“血观音”。当衰老的棠夫人躺在病床上,棠真坚持让棠夫人痛苦地延续生命。长命百岁、万年富贵,这是棠真给棠夫人最恶毒的祝愿。 

  

  《血观音》俨然一部台湾“恶毒”女子图鉴,它展示了女人可以多么美丽,多么妖娆,女人又可以多么狠心,多么恶毒。这并不是污名化女人,导演不过是经由三个女人精彩的一台戏,彰显人性深处的幽暗和复杂,并直指台湾社会深入骨髓的荒谬和腐败。但“血观音”的故事何止出现在台湾?然而,只有台湾拍出了这样的故事,这需要勇气,也需要野心。

  从故事层面上看,《血观音》的确太过离奇,太过传奇。导演对此并不避讳,电影一开场,请出台湾之宝杨秀卿,献上一段民间念歌仔,用她的口吻来讲述这个传奇故事,凸显故事的传奇性;杨秀卿说唱的不时穿插,既给人一种听民间说书的间隔感,又有一种看透人世丑陋无常的笃定和豁达。她的念唱仿佛提醒着,恶人们翻云覆雨,但终究抵不过时光悠悠和因果报应,最终他们免不了成了我们口中的流言。这么一想,世界再坏,我等凡人也有了一点微弱的慰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