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昝映辉:十余载坚守 用零差错诠释工匠精神之美

2018年04月28日 21:18: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核电安全无小事,这要求核电人必须拥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在田湾核电站,有一位转机技师零差错完成了上百次主泵检修工作,堪称完美;他还被俄方专家点名操刀主泵的重大检修作业,带领团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他就是田湾核电站主泵检修的首席操刀人——昝映辉。

  “同志们,因为明天后天我有个会要参加,工作我大概布置一下,由英国同志具体负责。第一个工作就是……”

  23号下午,当记者来到田湾核电站“昝映辉技能大师工作室”时,工作室带头人昝映辉正和大家开着工作总结会。第二天就要前往南京开会,昝映辉最放心不下就是主控检修工作,因为他们检修的是核安全的关键设备,不能有一丝马虎:

  “主泵是我们核电站的心脏,我们每一次的工作如果不到位,就会直接牵扯到主泵的安全运行。我们的座右铭就是:主泵无小事,一次把事做好做卓越是我们的目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昝映辉的工作室里陈列了各式各样的检修专用工具一百多件,其中有多项发明还获批国家专利。他和团队独立设计和制作的主泵螺栓自动清理装置,就极大提高了检修效率,降低了检修人员劳动强度:

  “以前我们螺栓清洗的时候都需要人力去清洗,用砂纸去打,打得人比较脏,因为灰比较大。需要我们两组20个人,三班倒做两天时间,90个工时。现在只需要三个人,操作一上午时间,而且特别干净。”昝映辉对于任何问题都是一律零容忍,为此他把维修组的同事们拉了一个微信群,让大家互相在群里“揭短”,互相检查做得不足之处,久而久之,大家对工作也更加精益求精了。

  核电的现场蕴藏着大量的技术财富,善于总结就能形成一座技能宝库。昝映辉通过言传身教,将现有的图文资料,整理形成检修工作指南,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到核电工作中来。他还组织钳工、测量工具等基础培训项目,有效提高了新进员工的职业技能。

  徒弟周康说:“师傅给我上的第一课是,不要先学做任何事,而是先学会准备任何事,要看工作中要准备哪些内容,把它做全了。他是我人生路上的人生导师、一盏明灯。”

  徒弟周维凯说:“有一次检修需要翻垫片,有一块当时稍微偏差了一点,按照一般要求还是符合要求的,他检查后就强烈要求整个工序全部重来。”

  昝映辉说,自从2003年来到田湾核电站,他便与主泵检修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后他还将带领团队百尺杠头,更上一层楼,以工匠精神继续保持零差错:“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团队的。一人强不是强,众人强才是强,我们团队是一支非常能战斗,非常能吃苦,也是非常专业的团队。我们还是要不断地学习,把我们的团队建设成更加专业的主泵检修团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