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①】一个没有“资本”的人写了《资本论》

2018年04月27日 16:03:44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1867年出版的《资本论》第一卷中,马克思一针见血地指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没有“钱途”的儿子

  马克思的母亲罕利达·普勒斯堡,一个普通的荷兰女性,也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她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但她似乎更关心的是儿子卡尔·马克思的“前途”。即使到了晚年,她还伤心而又惋惜地说,如果马克思能够给自己弄到一大笔资本,而不是写出一大部论资本的书,那该有多好啊!可惜的是,直到1863年马克思的母亲去世,她也没有等来儿子的这部大书于4年后问世。不过,令马克思和母亲都没有想到的是,一百多年后在2008年来势汹汹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就连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银行家和经理们也不得不读《资本论》。

  晚年饱受穷病折磨,女儿们没钱买衣服被迫“宅”家里

  马克思从事《资本论》的研究和写作,前后长达40年之久。马克思撰写《资本论》之艰难,还在于马克思极度贫困的生活状态。步入中年的马克思,在伦敦全身心地投入《资本论》写作,但他的贫困则日甚一日。从1850年开始,马克思就处在穷困潦倒之中,一直与面包房、店主、牛奶铺、菜铺、煤铺、疾病等“敌对的力量”斗争。有一段时间,马克思甚至想丢下工作去欧洲大陆想办法借点钱。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恩格斯,一笔笔地汇钱来帮助马克思解决燃眉之急。

  晚年的马克思一直在生病:除了旧疾肝病复发外,又添加了使他痛苦多年的痈和疖子。在毫无出路的情况下,他的家庭又出现了新的危险:从小在物质生活方面无忧无虑的马克思夫人支持不住而病倒了,她不止一次地祈求死亡早点降临到自己和孩子们的身上。女儿们因没有鞋子和衣服穿而不得不呆在家里,当她们的女伴为这一年世界博览会举办而高兴时,她们却担心有人到家里来作客会出洋相。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他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先后夭折了。

  靠典当维持生活,曾想砍掉自己的大拇指

  饥饿贫困和家务琐事困扰着马克思,使他的心情愤怒烦躁,无法集中精力和智慧进行理论创作。1865年7月,他给恩格斯的信中这样描述写作《资本论》时的生活与心情:“我已经有两个月完全靠典当维持生活,愈来愈多的而且一天比一天更难受的要求纠缠着我……整个这段时间我连一文钱也不能挣……我诚心告诉你,我与其写这封信给你,还不如砍掉自己的大拇指。半辈子依靠别人,一想起这一点,简直使人感到绝望。这时唯一使我挺起身来的,就是我意识到我们两人从事着一个合伙的事业,而我则把自己的时间用于这个事业的理论方面和党的方面……即使单纯从商人的观点来看,纯粹无产者的生活方式在目前也是不适宜的”。

  《资本论》是伟大友谊的结晶

  马克思之所以能够给世人留下《资本论》这部伟大经典,就在于革命战友的无私支援和温馨鼓励。马克思曾准备带着妻子和小女儿搬到贫民窟居住。恩格斯给马克思弄到100英镑,从而使马克思勉强地熬过了1863年。可是,这年年底马克思的母亲去世了。又过了五个月,老朋友沃尔弗去世了。在去世前,沃尔弗从父亲那里接受了一笔遗产,并立下遗嘱,将八九百英镑赠送给马克思。这是他对马克思的最后一次友好的关怀。沃尔弗的这个决定极大地减轻了马克思的经济压力,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资本论》的写作和出版工作中去了。在《资本论》第一卷出版时,马克思把这部经典著作献给了沃尔弗。这是他们友谊的象征,更是为了难以忘却的纪念。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