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时速120公里 青岛“世界最快”地铁通车

2018年04月26日 10:43:53 |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车窗外,依山傍海,一路繁花——4月23日,青岛地铁1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地铁全长58.35公里,最高设计时速达120公里,不到1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只有4个站在地下,其余18个站全部在地上高高架起,途经崂山、桃花谷、世园会等风景区,被称为“最美地铁”。

  记者从负责该项目建设的中铁建投资集团了解到,世界范围内还没有设计时速高于120公里的地铁。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打造这条“世界最快”之一地铁线,施工时采用了修高铁使用的测量方法,以确保轨道精度符合更高要求。同时,在线路靠近居民区的路段,首次使用组合单元式结构设计的敷板式吸声降噪器,替代原有的珍珠岩棉材料的吸音板,尽量把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不仅快而美,青岛地铁11号线还有“内涵”。它经过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为串联科研资源提供便利;它连接青岛主城区和蓝色硅谷区域,有助于中心区向城市周边发展、青岛市的人才引进和产业聚集。

  据了解,为服务国家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布局,发挥青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作用,青岛市于2012年1月提出“蓝色硅谷”发展规划。青岛地铁11号线项目次年启动,采用“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的BT模式,历时5年建成,总投资195亿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