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限额?以后会提高吗?

2018年04月24日 14:16:05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这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第三支柱正式启动。

  新出台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制度的主要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实行了比例限额和定额限额相结合的缴费机制。规定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第二,采用了EEpT税收递延模式(免税记为 E(exempt),课税记为 T(taxed),部分免税记为 pT(partially taxed))。对缴费阶段和投资阶段免征个人所得税,当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对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第三,提高了养老保险的透明度。不仅建立个人专用账户,且由唯一的中保信平台提供账户管理、信息查询、税务稽核、外部监管等基础性服务。在制度设计上具有产权独立性、税收激励性、参保可及性和信息透明性等特点。

  哪些人投保最划算?

  目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一支柱的缴费率是28%(个人8%+单位20%),实行EEE全程免税模式;第二支柱是12%(个人4%+单位8%),实行EET征税模式;第三支柱是6%(个人,最高1000元——相当于月收入为16667元),实行EEpT征税模式。

  以上海为例,假设2018年首个投保人为40岁男性,60岁退休时按15年分期领取养老金,2018年月平均工资分别为8000元、15000元、25000元、30000元(2017年度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为7132元),2008-2017年上海市平均工资增长率9%,个人账户收益率为5%(参照我国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且投保人同时拥有三险二金 (社会保险10.5%+企业年金4%+住房公积金7%,2018年上海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2996元)。按照我国实行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结果如下表所示),若个税起征点保持3500元不变,参加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对8000-16667元中等收入阶层的减税效应最为明显,且在16667元时达到最大。若个人应税收入超过17196元,则边际税率的提高将使得减税效应大幅下降 。这充分表明,短期内该制度对中等收入阶层的吸引力更大。但从长期来看,由于个人账户收益率低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首年养老金替代率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对增强中低收入阶层退休收入充足性的保障力度反而更大。

  全面落地后限额多少合适?

  未来,随着我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全面落地,税优限额到底应该设置为多少才恰当呢?

  从国际经验来看,税优限额的设计主要有四种模式:(1)比例限额。例如爱尔兰,雇员缴费为每月应税所得额的4%。(2)定额限额。例如日本,雇员缴费为每月23000日元,自雇者为每月68000日元。(3)比例限额和绝对定额限额相结合。例如荷兰个人养老金计划,雇员缴费为年收入的13.8%+100000欧元减去公共养老金的门槛。(4)比例限额和相对定额限额相结合。例如法国PERE(popular retirement savings plan)计划,自愿养老储蓄限额为上一年个人总收入的10%+当年社会保障缴费上限的8倍。此外,对于允许超出限额自愿缴费的个人养老金计划,绝大多数国家对超额部分按照个人边际所得税税率征税。由此可见,第四种模式更为灵活,可以在保障相对公平的基础上避免制度朝令夕改。

  在我国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差悬殊、个人收入两极分化严重、城乡养老结构倒挂的现实背景下,如果实行全国统一的税优限额(应税收入的6%或最高1000元)显然不能同时兼顾公平与效率。应当根据第三支柱养老金的目标替代率、当地的居民收入水平和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制定不同标准的税优限额,以增加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全国范围内施行的可行性及公平性。从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来看,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替代率在10%-20%最为合适。鉴于我国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可将其目标替代率设置为10%。

  根据当前制度设计测算,我们发现均难以实现,未来可将比例限额再提高一到两个百分点,最大限度鼓励中等收入阶层参保。以上海为例,2018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限为21396元,假设比例限额分别为6%、7%、8%,则定额限额分别为1284元、1498元、1717元。因此,以1000元作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最高税优限额还是偏低的,可以调整到1200元-1500元的区间。(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郭金龙,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后导师,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