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2%以下!江苏严守土地开发强度 让“寸土”生“寸金”

2018年04月23日 11:26: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报告会4月23日在南京举行。今年世界地球日活动的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省国土厅厅长刘聪在会上表示,我省正加快推进省级国土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据了解,我省耕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43%,在土地资源方面,首先要以耕地和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这“三条线”为限定,坚持在不超越资源环境承载力前提下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差别化产业用地政策,严控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剩产能用地。     

  在生态保护与发展中,我省提出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据了解,2016年,江苏土地开发强度达20.99%,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其中无锡已超国际警戒线,苏州、南京、常州逼近国际警戒线,扬州、泰州、南通三市开发强度逼近20%的国际公认宜居标准。土地资源要素配置面临开发强度高、规划建设空间不足、后备资源短缺等多重压力。为了让土地效益最大化,使“寸土”生“寸金”,我省将严格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确保全省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22%以下,坚决守住规划空间“天花板”。并且,将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和存量用地再开发,推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复合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省开展了9个设区市城市地质调查,完成了4个,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江苏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多渠道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资金60多亿元,恢复治理矿山1500余个,恢复治理面积超过1.33万公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