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培育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生态

2018年04月23日 16:04: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时间倒退回两年前的4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到:“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指出了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的艰巨任务。两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我国已经拥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显然,在网络空间中的生产生活有安全感幸福感,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从本质上讲,网民的基本诉求和党的执政宗旨相一致,倾听网络民意,培育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生态,已经成为各级党政机关以人为本、科学执政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听取民情,化解矛盾。

  首先,我们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做到勤上网、用好网,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深厚氛围。

  其次,要切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提高网络宣传的聚焦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网络信息服务;深入开展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依法依规管网治网,推动形成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切实加强网信机制和队伍建设,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监管合力,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构筑起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护城河

  第三,强化网络阵地意识。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里,网络不再是实体空间附属品,它前所未有地拓展了人们的生存深度、宽度和广度,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的网络不仅要成为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手段,也要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应当积极利用互联网来汇聚民情、集纳民智,珍惜与网络民意的良性互动,主动回应网民疑问、解决网民关切,因为,每一条网线都是网上“新丝路”,每一个声音都是网上“驼铃声”。

  总之,培育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生态,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动作为,“善治”前行,也离不开网民的道德自觉,这是文化自觉的内在要求,更是文化自信的外在表现。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擘画的美好愿景“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才会逐渐照亮我们的现实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