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面宣传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底线

2018年04月22日 11:36: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二中

  420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

  早在2014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论断,这里面的“网络安全”包括多方面,比如技术安全、核心竞争力的比拼等,但其中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更为重要,这方面的安全更是不可忽视。

  笔者以前从事过教育工作,知道这样一句话,说学校培养一个学生,如果身体不好,那等于是次品;如果成绩不好,那等于是废品;如果政治不合格,品德有问题,那等于出了危险品。

  网信事业其实也是这样。互联网发展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只有真正运用好它,我们才能做到与之偕行。在网络发展方面,在技术上,在关键领域等方面,我们都在奋起直追,决不让人一步。在发挥互联网优势,服务社会民生方面,我们更是做精做优,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已经成为了人们的生活习惯。

  在此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这里,用正面宣传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底线的一个重要方面。

  不难发现,近些年来,网络上时时地发出一些不和谐声音,引起了人们的高度警惕。一些人想搞乱人们的思想,瓦解人们的积极进取精神,企图动摇中华民族做人立国的根基;一些人响应西方“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企图,成为和平演变的一部分;一些人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企图把中国引到邪路上去;一些人信口雌黄,想从根本上动摇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国之基,强国之梦。毛泽东同志当年指出,帝国主义之所以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们党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是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新生代可能对革命历史淡漠,对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淡忘,有可能向往西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根脉所系,魂魄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不要搞丢了,老前辈确立的正确政治制度不要搞坏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这是我们的原则与底线。

  用正面宣传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底线,这是我们要在意识形态领域打的一场持久战。对此,我们务必要从多方面做起。一是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宗旨,网信工作必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服务;二是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对蓄意利用网络从事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决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来争取民众支持,抢占思想空间,抢夺话语“霸权”。用正面宣传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底线,依法打击维护网络世界正常发展秩序,对此,我们任重而道远!(周二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