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驰而不息

2018年04月19日 16:38: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二中

  在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重温这篇既深谋远虑又高瞻远瞩的讲话,意义重大。

  两年来,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很多事实都验证了习近平同志讲话的正确和远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里面特别强调了“网络强国”的重要性。“网络强国”是基础,是支撑,要达到其他方面的目的,都离不开日新月异的网络建设。

  要深刻领悟“419”讲话的人民性。“419”讲话第一个问题,就是谈发展网信事业为了谁的问题,这其实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们发展网信事业的根本宗旨。要大力发展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不要让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群众以及某些社会特殊群体感到被信息时代所抛弃,要让他们也搭上信息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事实证明,几年来,在很多地方,我们在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上已经做出了很大成绩,亿万人民群众在信息化时代的获得感大大增强。不仅如此,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又对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

  “419”讲话提醒我们要善于利用网络,做好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近年来一些干部自以为职务高了,官做大了,有了自己所谓上层社会的小圈子,就不想再进入老百姓这样的大圈子。听不到群众呼声,对自己工作中的得失也不能及时发现,这其实是不利于做好工作的。古代西周时期没有网络,但当时的官员鉴于殷朝灭亡的教训,非常重视民意,于是派出人员到民间采风,通过采风实现“观风俗,知得失,自考正也”的治理目的。《诗经》中的国风就是这么来的。而现在,不需要跋山涉水胼手胝足跑千里万里去采风,只要动动手指我们就可以了解民间万事。

  “419”讲话强调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截至2017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数字。网络无处不在,但网上发声应该守规矩。近些年来,我们也看到,一些人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歪曲历史,丑化英雄人物,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种种行径,应该引起警惕。“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些人就是利用网络蚕食曲解历史真相,妄图引起人们思想上的混乱。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其著作《1999:不战而胜》中这样说:“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对此我们不可不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所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我们当仁不让的选择。

  “419”讲话为我国强化网络治理、净化网络空间指明了方向,也为各级干部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驰而不息,我们就一定能在互联网时代引领潮流、早日实现利民强国中国梦!(周二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