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关键要靠“头羊”

2018年04月18日 10:28: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江风

  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我国农村发展的新蓝图,确定了新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之时,便是广大农民朋友们期待的振兴之日乡村振兴战略成功之际,便是美丽乡村圆梦之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广大农民朋友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需要长期工作、生活在农村一线的村级组织带头人奋勇争先,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上争当先行者和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得更强。这对于我们当下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

  靠“头羊”,关键要选好“头羊”。农村建设发展主要看支书。多年的实践证明,选好一个村级班子,尤其是支部书记,才有可能带活带富一个村,使各项工作顺水行舟,有效开展。在换届选举中,一定要选群众信任、作风扎实的头羊,一定要选善谋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头羊”。选出一支优秀的农村干部队伍,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会拥有牢靠的资本,坚实的基础。

  靠“头羊”,重在为“头羊”营造好环境。迈入新时代,人才是关键把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留在“头羊”的位置上,既要靠感情,更要靠待遇。在这里,待遇既是一种经济上的倾斜,又是一种政治上的荣誉。如今,很多有技术、有能力、有情怀的乡贤选择回乡创业回报桑梓,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中一定要为这些愿意在乡村做事业的人才,提供一个经济、政治都丰裕的待遇,让他们愿意留、能长留,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贡献到乡村振兴的大业之中。

  乡村振兴,要注重培育“头羊”。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培育一支高素质的“头羊”队伍,是当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对此,要跳出乡村看乡村,要让这些常年工作在基层的基层干部们,走出去,看一看,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看全域旅游的新举措,看乡村文明的新经验。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举措,培养一批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党员干部。通过微信、QQ等方式,让身在外而心在村的党员干部“进圈加群”,共同为乡村振兴出力。

  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杨波作和声。乡村振兴迈了新时代,为广袤的乡村大地奏响了新号角乡土中国根深方能叶茂在这一伟大战略中,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乡村振兴一定会镌刻下辉煌绚丽的新华章。(江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