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首脑热线最快本周开通 专家:领导人通话并非“想打就打”

2018年04月18日 07:28:39 | 来源:中国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1月初,朝鲜和韩国的板门店热线电话再次接通,成为今年以来朝韩关系破冰转暖的标志性事件。时隔3个多月,另一条更高级别的朝韩热线也即将接通。如果此次成功设立并开通热线,将会是朝韩最高领导人历史上第一次正式通话。

图片

  韩国总统府幕僚长、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委员长任钟皙17日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热线电话大约在20日,也就是本周五开通,目前韩朝首脑何时通话尚未确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驻韩国记者唐鑫认为,备受外界关注的朝韩首脑会谈的相关准备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之中。韩国方面也是特别成立了由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长率领的特别工作组,在筹备相关的首脑会谈事宜。在17日举行的发布会中,准备委员会委员长任钟皙向媒体记者介绍,目前一切准备工作都在进行之中,外界关注的朝韩首脑间热线电话的设置工作也即将在20日左右完成,届时,在首脑会谈前,也就是本月27号之前,双方领导人,也就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间会进行一次通话,设立首脑间的直通电话,或者说是热线电话,我们看到是在上个月文在寅总统访问朝鲜的特使团在访问平壤的时候,和朝鲜方面达成的协议。按照青瓦台的介绍,一切顺利的话,很快朝韩首脑间的通话我们看到也即将实现,这对于分断已久并且紧张对峙不断的两个国家来说也算是有着改善关系的进步意义。过去朝韩之间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沟通渠道,但是由于半岛局势持续的紧张对立,相关的沟通渠道也是时断时续,这一次领导人之间热线电话的开通,加上军方的联络渠道以及板门店双方的联络渠道,可以说,朝韩目前在各级别、各领域的沟通上比以往有明显的加强。

  除了外界关注的朝韩间开通首脑热线的相关消息。在17日进行的记者会上,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上任钟皙还向媒体介绍了其余的朝韩首脑会谈筹备工作的进展。任钟皙表示,关于金正恩一行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韩国领土,以及随后前往会谈地点和平之家的路线等等,相关的沟通还在持续和朝方进行。相关的工作会谈也将视沟通的进展和需要,在随后剩下的几天时间内持续进行。任钟皙还介绍,如果有必要的话,韩国方面的几名负责人员,比如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以及国情院长徐熏等,也可以随时前往平壤直接同朝方进行对话。可以说距离4月27号朝韩举行首脑会谈的日子,留给双方的准备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也看到目前韩国方面可以说是相关的准备工作也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阶段。毕竟这一次朝韩领导人的会面可以说是在朝核危机到达了不得不寻求解决办法的时刻举行的,并且,朝鲜领导人还将史无前例地首次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韩国境内,可以说安保、礼宾、活动安排等各方面都需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

  本周五,恰好距离朝韩领导人约定在27日的板门店会晤还有整整一周时间。金正恩与文在寅,究竟会先“打电话”,还是先“约见面”?如今还存在着一定的悬念。但无论谁先谁后,这条热线的开通,都意味着朝韩之间的交流沟通会更加便捷。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星宇介绍说,首脑热线,是不同国家之间最高级别的热线。首脑热线的设立,不仅可以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更加及时有效沟通、避免发生冲突,也是国家间关系紧密的一种体现。

  王星宇认为,一般的我们说首脑热线是热线里面级别最高的,它还可以分成比如说总理热线,外长热线或者安保热线等一些专业的(热线)。一方面是真是针对突发性事件,另外一方面是为了保持比如说国家间关系的这种紧密程度。(朝韩)热线应该是在4月20号左右开通,首先是体现了半岛的南北双方就缓和局势,为这个首脑会谈建立一种这种氛围,所做出的这种努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专门就这个首脑热线的设置进行了磋商,都有双方的这个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和这个安保部门的高级官员,他们都参与了这件事情的沟通和谈判。所以这个肯定是为南北缓和,包括南北的首脑会谈创造一定的氛围。

  开通了热线是否意味着,今后文在寅总统如果希望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交流沟通,可以不必安排见面场合,直接在办公室“打电话”?对此,王星宇指出,首脑热线接通并不意味着两位领导人“想打就打”,一般还是需要提前约定,在双方都有意愿通话的前提下,才会通过电话进行沟通。

  王星宇称,这个首脑热线,其实它的程序特别严格。都是事先通报,然后提前约好了,按照磋商的时间达成一致以后,然后来进行的。不是像我们想的想像那种就是临时的说,我想打电话,就拿起来就打。首脑热线一定是双方的意愿。所以有时候我们会看到媒体会报道一些,就是说我们是应约,然后接听这个电话的。这个首脑热线,不是放在首脑的办公室的。他所谓想打就打的这个热线就是要随时检查这个线路是否通畅。就是他可能会比如隔一小时后隔两个小时,按照他的这个技术要求应该是在两个小时,都会有一次互相的这个接通的或者拨号的一种试探,保持及时能够沟通上,而不是说首脑之间就想打就打。

  目前,朝韩之间最有效的电话沟通渠道,是位于板门店的边境热线。但此前由于朝韩关系交恶,板门店热线渠道曾经在2016年2月一度被朝方关闭。关闭期间,韩国仍会在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致电朝方,却从未得到应答,一直到今年1月3号,朝鲜再次呼叫韩国。今后,朝韩首脑热线的开通,或许可以让朝韩之间的沟通更为频繁,我们也希望,这一次,朝韩双方的电话值班人员,能够更加长久地值守在这个关键的岗位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