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卡斯特罗时代 古巴今将选出新一任国家领导人

2018年04月18日 06:31:48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即将选出新一任领导人时,古巴历史的一章也行将翻过,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将走进‘后卡斯特罗时代’。”据法新社17日报道,古巴将于18日组成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国务委员会主席接替8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新一任古巴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这意味着古巴将告别已持续近六十年的“卡斯特罗兄弟时代”。

  “第一位不姓卡斯特罗的领导人,第一位不属于1959‘革命一代’的领导人,第一位不穿军装、也不同时兼任党首的领导人。”法新社认为,对于这个加勒比国家来说,这将是具有代际意义的一次权力交接,尽管古巴正努力让这个交接的过程更为“低调”,“但这仍然代表古巴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自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并建立美洲首个社会主义国家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执掌古巴政权至今。法新社评论称,“在近六十年间,这个加勒比岛国成为冷战中的关键角色,并成功在苏联解体后依旧保持共产主义制度”。

  根据媒体普遍预测,现年57岁的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将是接替劳尔·卡斯特罗的最有力人选。2003年,卡内尔成为古共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2013年他被选为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自那以后,他一直是劳尔的得力助手。而即将卸下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劳尔则将继续担任古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直至2021年。

  法新社援引古巴政治学家莫拉莱斯的分析称,未来两人可能会协同工作,“劳尔主要作为意识形态的象征,而卡内尔则专注于复杂和困难的政府管理职务。”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此前曾表示,“这是一种更新,也是一种延续”。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网站称,如果当选,卡内尔在卡斯特罗的鼎力支持下,可以弥补缺乏革命血统的“短板”。

  美国西语电视台Univision在形容卡内尔时称,“较长的头发,看起来像一个摇滚明星,还常穿牛仔裤和运动衬衫,他的形象打破了古巴领导人的刻板印象。对于一个习惯了熨烫齐整严肃军装的岛国来说,出现穿着如此随意的领导人着实让人吃惊。”该媒体还援引一位曾与卡内尔共事过的古共党员的话称,卡内尔做事“有效率、执行力强,很关心下属和民众。”

  路透社称,在政权交接之际,经济问题是大多数古巴人最为关注的话题。“古巴政府目前只实施了其市场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支持改革的民众将这归咎于党内抵制变革的力量和根深蒂固的官僚作风,“(劳尔)创立了主要路线和机制,但没能做到结束旧思想”,而这被认为是摆在新任领导人面前的挑战。法新社称,若卡内尔当选,他有望在劳尔近年来推行的经济革新基础上再接再厉,特别是会给古巴旅游业和小企业带来更大的自由度。与此同时,他还可能面临来自部分老一代革命者对改革的批评之声,这将影响其“能以多快的速度实现变革”。

  “这是一次平稳并早有准备的权力交接,两年前,劳尔就曾公开表示将在2018年卸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将‘领导古巴革命’的任务交给‘新生代’。从目前情况来看,卡内尔对古巴经济改革的想法和劳尔基本一致,即‘不急也不慢’,不搞休克疗法”,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17日告诉《环球时报》,卡内尔虽然没“扛过枪”,但有基层经济管理的经验和特长,因而有望采取更务实的态度推进古巴改革。“不过目前古巴国内也面临矛盾:一方面大部分老百姓非常希望快速推进变革,另一方面随着私营经济快速发展,政治动荡、社会分化、贫富差距扩大都在迅速成为古巴政府面临的新风险,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将成为摆在新领导人面前最大的挑战。”

  有意思的是,尽管许多西方媒体都用了“后卡斯特罗时代”的说法,但在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17日的首页上,头条依然是一则有关劳尔会见古巴赴美洲峰会代表团的新闻,而左侧则是一条题为“让我们继续带着昨天的价值前行”的纪念古巴革命的评论。“一个年轻人代替劳尔成为国家领导人,这是合乎逻辑的,但劳尔不会离开,他会和我们永远在一起,就像菲德尔一样”,79岁的古巴老人加西亚说。古巴外交部的一条表态似乎更意味深长:下一任主席或许不再拥有卡斯特罗这个姓,但他无疑将是“革命之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