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大洋 向海图强

2018年04月17日 10:05: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412日,必将载入史册,这天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新中国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新时代人民海军最豪迈亮相。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舰阵如虹、白浪如练,银鹰翱翔、直指苍穹。在隆重的海上阅兵中,人民海军的崭新面貌和伟大成就,令人振奋。不论是7个作战群的排山倒海,还是10个空中梯队的凌空飞过,抑或是航母编队的如梭前行,无不展现着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从三军统帅身着迷彩作战服的英姿,到海军将士铿锵有力的声音,再到受阅部队高效集结的能力,我军实战化水平得到有力彰显。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更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最豪迈亮相。

  背海而亡、向海而兴。一百年前,我们连完整的国土都没法完整的守护,何谈守护海洋!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海洋几乎跟我们的国土没有了关联,直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深蓝大洋上难以见到人民海军的身影。1950年,新上任的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过海到刘公岛设防考察,随行人员向渔民租了一条小船。途中,渔民得知这是海军司令员时,渔民不解地说:“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肖劲光却语气沉重,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让人心情沉重。1980年,时任军委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要求我们保持一定距离观看。刘华清将军踮起脚的形象,多么让人心酸,这是我们对航母的渴望和期盼。刘华清将军那一句“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更是令无数国人动容。然而,今天,人民海军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从辽宁号、台湾号、广东号、浙江号,中国航母开始“下饺子”了,从核潜艇到舰载机再到万吨大驱,从海外撤侨行动中维护人民的利益,在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中展现大国的担当,一步步走向深蓝的人民海军,以这样的方式来告慰肖司令、刘将军们,更是以这样的方式,激励正奋进在民族复兴大业中的所有中华儿女。

  海军强军梦是党和人民的共同夙愿。69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矢志不渝地发展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几艘落后的船舰到一大批新型作战武器形成的体系化作战能力,人民海军已经成长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略铁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海军建设上倾注心血,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擘画军队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视察一线部队勉励官兵献身强军实践,观看作战演习检验海军建设成果……从落实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化改革转型,到聚焦备战打仗冲出岛链远海训练,再到新型舰艇批量列装,人民海军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起牢不可破的海上保障。全军官兵牢记统帅嘱托,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海军建设呈现出日新月异的面貌,在深蓝的大洋上扬我国威。

  “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海上阅兵中提出的更高要求,发出了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新的动员令,吹响了海军建设新征程的号角,宣示了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中国决心,为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海军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蛟龙出碧海,海上展雄风。让我们期待着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海上劲旅,在418日的祖国南海精彩上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