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市委书记薛勇殉职 坠崖山体最高海拔1020米

2018年04月17日 07:14: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5日,河南省沁阳市委书记薛勇不幸逝世,经沁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证实,薛勇之死,属于因公殉职。中国这么大,一名公职人员因公殉职未必能成为新闻,但薛勇的殉职却颇有一些不一般。

  第一个不一般,在于薛勇的身份。身为河南省沁阳市的市委书记,薛勇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少有的因公殉职的地方“一把手”之一。

  而第二个不一般,则在于他死亡的具体原因——薛勇是在前往当地5A级景区神农山进行督导旅游工作期间,不慎从景点“龙脊长城”附近坠崖身亡的。

河南沁阳委书记薛勇殉职 坠崖山体最高海拔1020米

  人们不禁要疑惑,本应受到妥善出行保障的这样一名地方行政长官,怎么会在工作期间就这样突然坠崖了呢?对于这个外界必然会关心的问题,当地宣传部很快就做出了详细回应。

  沁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证实,15日上午9时20分,薛勇带领相关人员,赴神农山景区检查督导全域旅游发展,现场办公研究景区完善提升工作。在中午12时10分时,在景点“龙脊长城”拟整修提升路段附近,坐在步道旁一块石头上听取汇报,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时间长达40余分钟,当中午1时左右起身离开时,不慎失足坠落悬崖。

河南沁阳委书记薛勇殉职 坠崖山体最高海拔1020米

  据介绍,薛勇坠落的“龙脊长城”是当地知名景点,因此处道峻拔山岭象一条巨龙蜿蜒起伏,而石灰岩构成的山体又像人工堆砌的长城一样而得名。该处的最高海拔1020米,整体长约11.5公里,现开发游览线路2.5公里。

  纵观以往,薛勇并不是唯一一位因为意外而因公殉职的官员。就在一年前,福建省南平市也发生过一起性质类似的事件。

河南沁阳委书记薛勇殉职 坠崖山体最高海拔1020米

  那起事件的遇难者,是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俊波。殉职之前,廖俊波曾在2015年6月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据报道,2017年3月18日19时30分许,途经长深高速(下行)2871公里600米处,一辆小车发生侧滑并撞到防护栏,造成车上4名司乘人员1人重伤、2人轻伤。其中的重伤者,正是此时正赶往武夷新区公务的廖俊波。

  接报后,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袁毅等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建瓯处置,并紧急协调省、市医疗专家前往建瓯抢救。廖俊波副市长经福建省、市医疗专家抢救无效后,最终死亡。一名“优秀县委书记”,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以及他未办完的工作。

河南沁阳委书记薛勇殉职 坠崖山体最高海拔1020米

  除了因为意外事故殉职以外,2016年8月24日,中共丰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权因公赴京出差途中,在徐州高铁东站突发心脏病,经现场全力抢救,后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七医院抢救无效,于24日上午11:20去世。

  王立权去世之后,当地在徐州市第二殡仪馆为其举办了遗体告别仪式,其间,王立权生前亲友、同事、以及自发前来的各界人士来到这里向他告别,来者有千人之众,而在网上相关新闻的评论区,也可以看到当地民众对其工作作出的正面评价。这样一位干部因病猝死在岗位上,也令人感到十分遗憾。

河南沁阳委书记薛勇殉职 坠崖山体最高海拔1020米

  而在2013年,更是有一位因公殉职的副县长,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专门批示表扬,号召人们向他学习。这位副县长,就是时任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兰辉。

  5月23日上午8时30分,兰辉带领县安监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同志,前往曲山镇、漩坪乡、白坭乡等山区乡镇调研村道建设和地质灾害治理、检查汛期安全生产。?

  由于兰辉刚做完手术不久,身体较为虚弱,一直带病坚持工作。15时许,由于过度劳累和路途颠簸,导致病情复发,车行至漩坪乡杨柳村一组时,兰辉同志在下车换药过程中,不幸意外坠崖,跌入唐家山堰塞湖中。16时左右,在漩坪乡杨柳村一组河道,搜救人员将兰辉同志救起,现场医护人员迅速开展抢救,兰辉同志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河南沁阳委书记薛勇殉职 坠崖山体最高海拔1020米

   

  习近平在批示中指出: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对于一名因公殉职的干部而言,这样的殊荣虽然无法挽回他的生命,但是却能让他的生命燃烧出更耀眼的光芒,为全党全国的领导干部做出敬业的榜样。而在学习这些殉职干部敬业精神的同时,干部也应多加小心,以免让类似的悲剧再次重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