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 王忆:一根手指敲出生活最强音

2018年04月16日 18:46: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失去行走能力、双手变形,甚至说话也非常吃力的残障青年,用右手一根并不灵活的手指在键盘上一个字一个字地艰难敲击进行文学创作,如今已敲出50多万字,出版了多部作品,用她飞扬的文字、坚韧的品质,书写了一曲轮椅上的青春之歌。她就是江苏残障青年作家王忆。

  《爱,无止息》 王忆第六部作品问世

  “爱无止息,翻腾的血液无止息。请相信你有一颗值得被爱的心灵,内心的阳光永远要比外部的表情更加绚丽,把说不出的话语化作嘴角最纯真的浅笑,虽没有人意会你的表达,但总会有人懂得你的善意……”——摘自王忆《爱,无止息》。

  近日,王忆的新诗集《爱,无止息》在南京书展首发,这是她出版的第六部作品。在《爱,无止息》中,王忆将自己对爱情、友情、亲情等独特的感悟化成诗句,带领读者走出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进入一个属于她的独特、青春、励志的诗歌世界。

  中铁上海局文联文学创作协会副主席陈静美是王忆的粉丝,她认为,王忆的诗读多了,能够读出她的那种明亮和纯净。“我们从王忆身上,获取了很多力量,这种力量告诫我们,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必须勇敢地面对。”

  在南京市作协顾问冯亦同看来,尽管年龄差距比较大,但王忆可以说是他的老朋友了。多年来,他也见证着王忆的点滴成长与进步。在这本诗集中,冯老最喜欢的一首是《最美三月天》。

  “最美三月天,相视一瞬间,能问候,已足够,一生最好的光景,莫过于遇见了你 ”,说起这位年轻的诗人,冯老希望她,“把轮椅继续转动,把太阳和月亮作为你的两个轮子,走自己的路,当然这个路就像是你说的一样,要有泥土也要有书香。”

  轮椅上的青春也别样精彩

  “你若问我轮椅上的青春是怎样的?我会告诉你,轮椅上的青春,总是走走停停,每一处都足以逗留欣赏。”——王忆

  1989年,王忆出生在盐城,7个月时,当别的孩子已开始在床上爬行、翻身时,王忆却只能浑身软软地躺在床上。医院诊断结果是“小脑偏瘫”。王忆的父亲认为,女儿虽然脑瘫,但依然要让她读书,学习一技之长。1998年,全家搬到南京,王忆在南京白云园小学求学。

  王忆父亲王凤刚告诉我们,王忆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们老师发现她能写日记出墙报,“老师说,王忆你能不能去参加鼓楼区作文竞赛,王忆说,我试试看,她在四年级的时候,小学生作文比赛就获过一等奖。”

  自此,成为一名作家就成了王忆最大的梦想。随后,她自学完成了高中的课程,学会了使用电脑,开始用文字来表达内心。因为手部变形,她在敲打键盘时只能依靠一根手指,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王忆就费力地在键盘上敲击。

  “王忆每天都有记日记的习惯,每天都出去,都有感悟,如果自己有思想,有激情,她会在深夜一个人在电脑上或手机上都在写作。”王凤刚说。

  凭着惊人的毅力与文学天赋,自2008年至今,王忆陆续出版了小说《天若有情之心中的青鸟》、散文集《百合绽放时》、《轮椅上的青春》及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和《爱,无止息》。她是江苏省作协、南京市作协会员,并先后获得“南京好市民”、“江苏好青年”、鼓楼区“十大励志少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采访时,王忆不时地用手指操作电脑完成了与记者的对话,她的乐观天性让人感动。正如她写给自己的那首诗:“一株无人问津的小草,在抖落风雪过后,终于扬起明媚的微笑。”

  当记者问道:“王忆,你想对和你一样情况的身体上有残疾的人说些什么?”王忆敲击键盘:“我希望和我一样的残疾人,首先不要把自己当做残障人,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能够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沈一秀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