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大沃顿中美峰会在美举行 中美应相向而行成各界共识

2018年04月15日 18:51:42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宾大沃顿中美峰会14日在美国费城举行。与会人士表示,当前中美两个大国应相向而行,这才是两国与世界人民之福。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在开幕式致辞说,21世纪,中国不仅会在经济上崛起,还将成为全方位强国。从“世界工厂”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再到如今正向创新大国迈进,中国发展变化速度之快是世界发展史上少见的,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产生很大震动,美中关系发展也成为各界热议话题。

  加雷特认为,“修昔底德陷阱”已不适于观察新时代美中两国的发展走向。他指出,美中确实存在很大差异,但从商业经济学角度来说,差异就是生产力,意味着互补、兼容和双赢合作,应努力确保两国间差异成为力量、增长和合作之源,而不是冲突之源。“美中需要更多接触与沟通及经济间的联系与文化上的理解,这才是处理美中这一21世纪最重要关系的正确方式。”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表示,每个文明都会留下自己独特的思想印记,而中国人的思想遗产是要珍惜和平、维护安定,而不是痴迷于战争。

  傅莹说,中国进一步改革的政策和扩大开放的举措对如何处理好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也带来启发。中美保持合作伙伴关系、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分歧的方法,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合作带来共赢。“世界需要一个‘新剧本’。新一代人应能超越传统的大国争霸思维,找到国与国之间相处的新路径。”

  就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说,美国的经济问题主要不是中国造成的,更多是美国国内原因所致,期待两国领导人展现新智慧,谈判解决争端。

  宾大沃顿中美峰会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学生于2016年创办,是美国由学生组织的规模最大的高层论坛,吸引中美政商学界人士及美国各大高校学生参加。今年峰会主题为“我们这一代”。14日至15日,与会代表将围绕中国地产转型新方向、构建中美文化桥梁、塑造中国新投资领域、新时代下的中美关系、技术革新的挑战与机遇、企业可持续与社会责任六个主题版块进行讨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