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单告急》:不打胎的爱情片了解一下|荔枝娱评

2018年04月14日 19:07: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脱单告急》里,有一幕给我看乐了。

  纯真男董子健,在校园女神钟楚曦的帮助下,终于俘获了另一位高冷女神春夏的芳心。结果董子健哆哆嗦嗦爬上了春夏的床,却陷入了我更爱谁的两难。

  就在这当口儿,善解人意的春夏提问:你那么喜欢飞机,喜欢飞机和喜欢女孩子有什么不同吗?

  这是一个有趣的双关。一个着急脱单的小伙子,泡妹子和开飞机,乍一看是没有什么不同。

  当然了,女权主义者会感到被冒犯了,女性被当作一个追求的爱好和目标,这不就是典型的“物化女性”?被戳中的朋友先别着急,在我看来,这远没到“政治不正确”的程度。实际上,这类“追女仔”的爱情电影,已然是爱情题材下的一种亚类型的存在。那些寻找真爱的男主角,需要给他设定一个追求的目标(往往是遥不可及的女神),直到追到手才恍然发现,自己的真爱是什么,而这个发现自我诉求的过程,就是青春片亘古不变的主题:成长。

  《脱单告急》也不例外。在电影里,帮助董子健泡妞的钟楚曦整理了完全攻略,要摸清女孩的性格喜好,安排完美的相遇、发生有好感的交流、展开热烈的追求、一起经历考验和感人至深的告白。

  你看,这一份攻略,就是戏中戏,爱情类型片的故事大纲,不外乎如此。  

  小男女爱来爱去这回事,路数你也懂,费力得来,才知不是想要的。这位傻乎乎的男主角,总会有那么一个时间点,一朝回首看,才知意中人就在身边。

  因为这样,董子健没办法和春夏在一起飞机和女孩子,说到底,还是不一样的。

  哪儿有不同,就是爱情。你看看,这就不会政治不正确了吧?  

  董子健在大学里不算优秀因为在阳台充气娃娃糗事他成了大家吐槽“气筒”而之后屌丝逆袭女神的戏码,我们都熟口熟面了。《脱单告急》好就好在,不是它忽然发明了新的爱情,而是它的青春爱情戏不疼痛,不油腻——你不知道,这多么的珍贵。

  在青春疼痛感这件事上,导演们有一种病态的痴迷。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有混战和暧昧不清的性;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里,一把年纪的大导演,也要安排女主“打掉孩子;在最新的冯小刚的《芳华》里,本质上丑陋的互相伤害,在一场伤感的“离别宴席”里,被莫名的眼泪冲刷掉了。

  年轻辈导演的爱情,则被吐槽成了“打胎片”。我们都知道国产青春爱情片的顽疾,“打掉一个孩子”,“死掉一个男女二号”,又或者经历混乱的暴力事件,以此来作为青春结束的仪式,这套路实在让人厌烦。

  要疼痛,生离死别,这样才叫爱情?  

  《脱单告急》没有打胎,也没有暴力和伤害,它乐呵呵的。如果你也喜欢青春性喜剧《美国派》,又或者港台的《旋风小子》和《精装追女仔》,再或者韩国的《色即是空》,那这部电影可能是你的菜。

  年轻人的爱情,不就是躁动的荷尔蒙,和“就是要和你在一起”的简单套路吗?《脱单告急》,应该是近几年最舒心的爱情片了,这得益于一个俗套管用的故事套路,以及几位招人喜欢的年轻演员。

  我常觉得年轻一辈的演员里,有一个大问题是长得都太好看了,工业化的造星流程里,有特色的演员太少了。在年轻演员里,要找一个长相略有些猥琐,却又完全不讨嫌,随时能切换到懵懂的男演员,你立刻能想起几个?

  董子健就是很好的答案,这是他珍贵的地方,相貌不出众,又是矮个子,难得演技又不错。本片中要在性喜剧式的猥琐,和爱情片需要的纯真之间,切换随心所欲。  

  至于春夏,就不需要我多提了,这种非整容脸,文艺女神之于她,是太简单的考题。而本片的女一号钟楚曦,这妹子要红,你也知道的吧。

  假如你想在《脱单告急》找到不一样的爱情,抱歉它没有,就像钟楚曦给出的套路,爱情没有那么复杂。这部电影的可爱,无非是它轻快松动,不搞什么成长的疼痛。

  如果这都不算爱,大家都没什么好悲哀。就是这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