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重大疾病患者的福音!江苏省级医保目录调整 “蓝嘴唇”用药等纳入医保 

2018年04月12日 18:54: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药品目录关系到患者在治病时医保的报销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4月8日,江苏公布了省级医保目录调整结果,肺动脉高压的救命药安立生坦被纳入医保。而从6月1日起,江苏将儿童苯丙酮尿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给重大疾病和罕见病患者带来福音。伴随着《江苏省深化医药工作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出台,未来江苏医保改革惠民举措多多。

  肺动脉高压“救命药”纳入江苏医保

  今年48岁的张素琴来自常州金坛,2010年被诊断为特发性的肺动脉高压,该病又被称为“蓝嘴唇”。每个月1万元的医药费让张素琴望而却步,停药之后三年,她的病情迅速恶化。如今,她的嘴唇和面部都呈现缺血的紫红色,每走几步都会胸闷气短,身边的呼吸机几乎成了标配。“我生这个病,整个家庭都被拖累了,姑妈和叔叔都在资助我吃药。”张素琴说。

  对于肺动脉高压患者而言,一旦确诊,就需要选用靶向药物。根据调查,肺动脉高压患者平均每年用于药物的花费在2万-20万元,2万元仅仅够最低药物用量,很多贫困患者只能靠不足量用药来维持,大部分患者每年药物花费在5万元-10万元。肺动脉高压无锡患者蔡欣华表示,病友们一直呼吁政府关注,将药物纳入医保。

  2018年4月8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公布了省级医保目录调整结果,肺动脉高压靶向药安立生坦被纳入江苏医保的“乙类目录”。救命药被纳入医保,令不少肺动脉高压患者欢欣鼓舞。“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解决,从一个月3000元减少到1000元以内。真的是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我是兴奋得一夜没有睡着,未来看到了希望。”南京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刘英高兴地说道。

  与肺动脉高压救命药安立生坦一起纳入江苏医保乙类目录的一共有292个品种,其中有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创新药、治疗儿童流感的应急药品等等。

  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医保处副处长赵辉表示,乙类药品首先要确定个人负担的比例,根据总费用再去报销。整体来讲,药品报销比例在70%左右。“我们考虑到老百姓的地方用药习惯和重特大疾病用药,对目录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按病种付费 “特殊病”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从6月1日起,江苏省内儿童苯丙酮尿症也将纳入门诊特殊病。苯丙酮尿症是一种遗传代谢性的罕见病, 早期诊断和干预是防止苯丙酮尿症患儿出现严重智力障碍、精神和运动系统发育迟缓的有效措施,江苏医保部门在解决这种罕见疾病医疗负担的时候,创新性地采用了按病种付费的方式来解决。

  赵辉表示,把适应的年龄进行限制,0到18岁报销的比例与报销的定额进行限定。“给患者有一定的报销,购买了特殊的医用食品,就可以进行报销减轻负担。”

  江苏将用两年时间 逐步过渡到同一筹资标准

  据悉,江苏未来将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完善高效运行的全民医保制度。今后,患者在这种“救命药”上的花费将大幅下降。

  “把一些以前没有纳入医保范围的药纳入进去,或者作为门特来解决,是根据社会上医疗方面发病的新情况和需求来及时调整的。真正把生大病、重病的人群保障起来。”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海教授说。

  根据规划,未来还将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目前,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疗政策报销比例有所不同,要用两年左右时间逐步过渡到同一筹资标准。

  “我们的社会保险都是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的是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不是商业保险公司。”在顾海看来,这属于公共产品性质,最重要的是体现公平。

  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医保的资金盘子将越来越大,在公立医院总收入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高,药品采购金额也会越来越高,医保对医院、药品、价格的监管作用将显得尤为重要。改革医保管理体制相当于牵起了“牛鼻子”,能实现多方共赢。未来江苏还将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方面做出有益的尝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国正 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