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期 正是短视频浴火重生之时

2018年04月12日 11:56: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继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下架,内涵段子永久关停之后,微信、QQ昨天表示,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412日《北京青年报》)

  这几年,随着碎片化娱乐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行业步入风口,快手、火山、抖音等一批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艾瑞咨询20181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短视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短视频市场规模达到57.3亿元,同比增长183.9%,业内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元。

  短视频作为一种影像类文创产品,确实满足了当下人们闲暇时间的娱乐需求,也给制作平台赢得了经济利益。然而,当它沦为低俗秀的时候,其健康发展也就亮起了红灯。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及时出手打击,十分必要。

  411日凌晨四时左右,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通发表公开信致歉,称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

  的确,“内涵段子”走错了路。对于国家来说,具有海量用户的今日头条如果不能传递正向的价值观,它的影响力越大,危害性也就越大,必须及时给它上缰绳,让它悬崖勒马。

  不难理解,过去短视频平台在行业快速发展时期,一味追求发展速度,忽视了对内容的监管。随着政府监管的介入,以及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整改措施出台,低俗化内容将会成为重点的整治对象,短视频行业的部分内容质量有望提升。

  换而言之,重拳整治并非是为了摧毁短视频,而是在它们走错了路、偏离了方向、突破了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的底线时,给予的及时棒喝,也是任何事物从萌芽、发育、成长至成熟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通过整顿、反省,短视频平台要意识到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应该要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不能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给人们带来错误的认知,更不可触碰法律红线,逾越道德底线,挑战公序良俗。短视频平台必须重视“价值观”方面的企业文化建设,明白商业利益必须让位于社会法制和伦理道德。

  因此,无论是下架还是限时整改,并非短视频的终结,恰恰是它浴火重生之时。我们有理由期待,此次整改后,短视频、资讯分发以及直播平台,一改此前的不规则运作,以全新的形象重生归来!(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